【党建活动】2021学年资环-农学院党委全体党员第四次集中培训暨“责任与使命”党课系列报告第19讲

  • 文/许冰洁 初明若 图/袁旺
  • Published: 2021-11-28
  • 802

  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历史与现实发展要求深刻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为了让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增强“责任与使命”意识,11月28日资环-农学院党委主办、813党支部承办了2021学年全体党员第四次集中培训暨“责任与使命”党课系列报告第19讲。会议由王静副书记主持,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出席并做党课报告,六百余名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培训。

  会议伊始,王静副书记对党课背景进行了介绍,并说明大会分为三个部分,包括:奏唱国歌、党课报告、“学四史 悟生态 谱新篇”活动介绍及党委十二月工作部署。

王静副书记主持会议

全体与会人员奏唱国歌

  国歌唱毕,王艳芬副校长进行了题目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党课报告。首先,王校长通过 “地球生态系统正在逼近7大极限”等问题切入,阐述中国绝不能像西方国家一样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中国共产党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已经成为我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原则之一。

王艳芬副校长做党课报告

  而后,王艳芬副校长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形成、重要内容、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中国以及共同推进全球生态治理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形成起源于解决梁家河的燃料和生态问题,是在考察贫困问题,思考中国如何富强起来的道路上,在履行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道路上一步一步形成的,最终实现生态文明与高质量发展的和谐统一。

  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王校长认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生态文明思想的继承和发展,赋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理论新的时代内涵,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人与自然关系理论的新境界。并分别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制度和战略地位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部分,王校长强调面对资源枯竭、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现状,坚持人与自然作为生命共同体,保护生物多样性,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非常重要且关键的。建设美丽中国,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并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因为生态环境是全球性的,所以要形成全球共赢观,共同推进全球生态治理,坚持生态治理的多边主义、完善全球生态治理体系,共同守护好人类共同的绿色家园。

  最后,王校长对资环及农学院全体党员发出倡议,希望身处资源与环境领域的同志们,能使自己的研究工作,始终围绕着如何解决人类生存过程中在地球上与其它物种、与地球环境和谐共处的科学问题,承担起更多的历史使命及时代所赋予的责任。

  王校长的授课层层深入,在场同志们聚精会神,纷纷表示受益良多。随后,王静副书记为大家介绍了党委“学四史 悟生态 谱新篇”系列活动,以“生态文明建设历程”作为总主题,以王校长党课为开端,各承办党支部结合自身专业,将开展特色活动,带领党员深入学习党领导下的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历程,弘扬科学家精神,增强各位党员对本专业的认同感与使命感。同时,也对党委十二月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与会人员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身为资环学院的学子,党员同志们要深刻地认识到现阶段的资源环境问题,担起时代使命,脚踏实地做科研,积极投身于生态文明建设中去,为实现中国高质量绿色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