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学年资环-农学院党委全体党员第四次集中培训暨“责任与使命”党课系列报告第19讲学习心得一览

  • 整理|许振欣 汤涛
  • Published: 2021-11-28
  • 1276

  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历史与现实发展要求深刻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为了让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增强“责任与使命”意识,11月28日,资环-农学院党委举办了2021学年全体党员第四次集中培训暨“责任与使命”党课系列报告第19讲。会议由王静副书记主持,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出席并做党课报告,六百余名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培训。同学们深有感触,纷纷投稿,表达切身感悟。

会议合影留念

资环学院801党支部 正式党员 王嘉琪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的任务是学习,学好理论知识并与实践相结合,用知识武装自己。同时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保护环境,节约环境,号召身边的同学和朋友认识到环境的重要性,一起来保护环境,环境保护是场持久战,但也不能忽略小地方的治理。这几年里,我们家乡的环保意识有了很大的加强,以前是垃圾随处扔,即使要清理也比较困难,现在大家都会把垃圾放到统一的收集处,而且保持整洁。并且已经开始垃圾分类,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目前在我的研究生学校也已经开始垃圾分类。小力量慢慢的就会积累成一股大力量成为全民运动。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自己的家园,保护我们自己以及子孙后代。当人人都明白这个道理的时候,全民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就会大大加强,未来更加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河水和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将不再遥远,必将为全人类营造出自然优美和谐舒适的幸福生活空间。

资环学院802党支部 正式党员 于靖

  我们要意识到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全球当携手应对生态挑战,中国的生态文明思想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应成为国际的普遍共识。《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一阶段会议在云南昆明成功举行,中国倡导的生态文明理念和良好实践正走向世界。

  作为身处环境和资源领域的我们来说,时代赋予了我们更多的责任与使命。如何科学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环境污染这三大危机?需要我们资环人更加脚踏实地做科研,勇于进行创新性探索,统筹人与自然的科学问题,不断地攻坚克难,积极投身到生态文明建设中去,贡献力量、智慧和方案。

资环学院808党支部 预备党员 陈嘉辉

  世界范围内,发达国家大多经历了一条“先污染后治理”之路。18世纪中叶,率先兴起工业革命的英国出现严重的环境问题;19世纪,美国洛杉矶等城市饱受空气污染困扰,还有许多例子。历史一再证明,没有“绿水青山”,再多的“金山银山”都会付诸东流。恩格斯曾警示全人类:“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用短短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进程,成就巨大,但生态环境问题一度成为民心之痛、民生之患。一个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人与自然能否相融?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如何兼得?成为了摆在全国人民面前的时代性问题。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经济社会发展。”习近平的话高屋建瓴,意在长远。他将“山水林田湖草沙冰”视作生命共同体,强调“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

  习近平心里有本“生态账”。他说:“我们在生态环境方面欠账太多了,如果不从现在起就把这项工作紧紧抓起来,将来付出的代价会更大。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没有别的选择。”

  习近平心里也有本“政治账”。他说:“如果仍是粗放发展,即使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那污染又会是一种什么情况?届时资源环境恐怕完全承载不了。”“经济上去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大打折扣,甚至强烈的不满情绪上来了,那是什么形势?所以,我们不能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倡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等仅仅作为经济问题。这里面有很大的政治。”

  铁腕重拳下,中国的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APEC蓝”几年前是网络热词,现今已不再新奇,经过蓝天保卫战,2020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7%;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相继提出,对母亲河的大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

  习近平说:“我们要深怀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顺应自然的发展道路我们只会越走越深入,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方式才是现代发展的主流趋势。

资环学院808党支部 预备党员 葛星彤

  我本科毕业于全国最高绿色学府北京林业大学,在母校,我耳濡目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时代号召。在本科学习阶段,我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群众游行的训练,成为“绿水青山”方阵中的一名成员。在艰苦的训练中,我一方面努力磨练自己的意志,争取以最好的状态完成群众游行仪式,另一方面,我深刻的感受到,群众游行第三篇章所围绕的主题,都是新时代我们需要面对的挑战和努力的目标,而“绿水青山”就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一体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

  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通过不断学习,我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我们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母校的谆谆教诲,早已成为我毕生追求的理想。未来,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替山河妆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的绿色誓言,努力学习,奋勇争先,时刻准备着以自己的专业技能为生态环境事业添砖加瓦,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资环学院809党支部 正式党员 张渤琳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谈到环境保护问题时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生动形象表达了我们党和政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决心,要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建设美丽中国,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重视山水、保护山水,最终的落脚点是“人”,而人的成长进步离不开发展经济,而经济的长远发展离不开持续良好的生态环境。如何做到“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最终实现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的有机结合,是当今各级党员干部亟需解决的问题。党员首先要有“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意识,其次要坚持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为“指导手册”,以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行动指南",从自身做起,时刻绷紧生态环境“保护弦"。 全社会应该认识到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保护生态环境是一项长期必须坚持的伟大工程,关系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关系。中华民族发展的长远利益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没有别的选择,必须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资环学院810党支部 正式党员 高哈尔·阿尔满别克

  对于目前的问题,我们当代人要树立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始终要坚持保护好生态家园就是为子孙造福,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破坏了就很难修复其原貌,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人与大自然共生的美丽家园。

  首先,要加大污染治理力度。我国是能源大国,但是对能源的利用率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欠缺,局部地方污染还是比较严重,必须加大力度整治,让生态文明建设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要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加强环境保护符合自身的长远利益,依法排污治污,让全社会共同监督,对环境污染严重地区加强管理。

  其次,加强全民环境保护意识教育。只有全民真正意识到环境保护得重要意义,做到宣传到户,人人参与,各级领导和决策者也要高度重视起来,把政策落实到各组织,基层当中。杜绝以发展经济为由,破坏环境为代价来提高地区生产总值,真正的把理论认识变成实际的政策。让人人爱护环境,以美好环境为奋斗目标,让中国的环境可以得到很大的改善。

  最后,推进科技进步,大力发展环保产业。这也是作为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学生需要做的。经济增长方式有很多种,可以以不破坏自然环境为代价的高增长模式,提高国民经济的科技水平,让环境保护人才发挥最大的作用,积极推广有利于环境的措施,要有只有科学技术不断向前发展,不断把技术应用到保护环境中去。

资环学院811党支部 正式党员 王嘉媛

  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谋求丽水更高品位、更高水准、更高境界发展的科学路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任职期间就要求我们“一定要走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并明确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只要你们守住了这方净土,就守住了‘金饭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战略,是总书记布置给我们丽水的重大课题,也是近年来丽水发展的宝贵经验。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把丽水建设成为兼具生态之美、发展之美、和谐之美,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有机统一的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和生态经济示范区。

  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是建设美丽幸福新丽水,谱写好中国梦丽水篇章的现实要求。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既顺应当今世界绿色潮流发展的时代要求,策应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需要,更是源于对我市市情和自身优势的科学考量。绿水青山是丽水最大的资源和后发优势,我们必须坚定绿色生态发展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以勇气和实干推动绿色发展,走出转型升级的发展新路,将生态优势最大限度转化为竞争优势、经济优势、民生优势。

  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必须全面深化改革。改革是时代最强音,是经济社会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丽水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靠的是坚持不懈推进改革。我们要用好改革“利器”,搭建起“绿水青山”通向“金山银山”的桥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全会的决策部署中去,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来定任务、抓工作,向改革要综合效益,向改革要更大红利。

  我们要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人民生活在环境优美,山川秀丽,风景如画的美丽幸福丽水!

资环学院811党支部 积极分子 张颖

  生态文明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受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我们深刻感受到生态文明建设同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该做践行者、推动者。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基础,体现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价值取向。我们要按照习近平同志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中关于“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强化公民环境意识”的要求,发动群众、教育群众,将环保意识植根在每个人心中,把更加自觉珍爱自然、更加积极保护生态作为公民的基本美德。

  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中,习近平同志强调:“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风尚。”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人人都是主角,应在衣、食、住、行、游等方面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

资环学院813党支部 正式党员 张仪辉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共包含七个部分:关于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论,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关于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理论,关于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理论,关于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理论,关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理论,关于建立健全生态文明体系的理论。其中最为人所熟知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论”思想,其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1.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在这个阶段,中国克服近现代以来的困难,从贫穷落后中摆脱出来。随着改革开放的进行,中国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突飞猛进,经济发展、社会建设、综合国力大幅提高。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粗犷的发展模式、追求短平快的经济效益,使得毁山开荒,大肆破坏环境的行为屡见不鲜。随着经济增长过程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日益突出,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流声音和实践导向。

  2.宁要绿色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在这个阶段,越来越多的人从无数经验教训中意识到:绿水青山是人类赖以可持续生存发展的基础,必须坚决守护,坚守底线和环境保护不动摇。作为占世界1/5人口的大国,中国在人口、资源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和统筹协调发展的压力非常大。一方面,发展中产生新的环境问题在不断显现;另一方面,我们试图在短时间内快速解决环境和生态问题,压力更大。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如果仍是粗放发展,即使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那污染又会是一种什么情况?届时资源环境恐怕完全承载不了。”因此,一旦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发生冲突矛盾时,必须毫不犹豫地把保护生态放在首位,而绝不可再走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的老路成为这一阶段的主流思想。

  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一阶段,认为发展必然导致环境的破坏的唯GDP论和认为注重保护就要以牺牲甚至放弃发展为代价的借口论都被证明是错误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指明了绿色发展方式的转型,确立了生态思维方式。一方面,是经济的生态化,即引导生态驱动型、生态友好型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是生态的经济化,即要把优质的生态环境转化成居民的货币收入,进行有价有偿的交易和使用。因此,从发展观的角度看,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其实质就是要实现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

  人类将会杀害大地母亲,抑或将使她得到拯救?如果滥用日益增长的技术力量,人类将置大地母亲于死地;如果克服了那导致自我毁灭的放肆地贪欲,人类则能够使她重返青春,而人类的贪欲正在使伟大母亲的生命之果包括人类在内的一切生命造物付出代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从来就不是冷冰冰的,也不是教条主义的。他需要整个社会从上到下一起努力,需要每一个大众的参与。幸福生活不只在于丰衣足食,也在于碧水蓝天。多年后,我们的后代看到的这个世界应是水光山色与人亲,说不尽,无限好。

资环学院814党支部 正式党员 谢格格

  从辩证角度来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所表现的就是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紧密相连、相互依存的关系。绿水青山是我们人类社会能够不断发展的物质基础,给我们提供发展条件,但自然条件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因此不能为了高速的经济发展而过渡利用自然资源,因为一旦破坏了生态系统的平衡,连人类的基本生存需要都会受到相当大的威胁,是极不利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的。而总的来说,这一理念在宏观层面上的积极意义主要是能够推动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最后推动全球生态治理。

  首先,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其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包括个人物质财富的充分提高,也包括对和谐美丽的居住环境以及人地关系的期待向往。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将有助于推动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进程中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共进共赢,为实现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全面发展创造必要条件。

  同时这一理念也为全球生态治理提供了可参考的中国方案。以实现资本增殖为核心的资本主义发展观是毫无节制地从自然索取,这种做法是有害无利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从根源上解决生态环境危机的创新理念。在这一理念中,生态系统具有相对独立的意义,经济体系与生态体系成为了相互促进的统一体。这一理念的丰富和具体实践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平衡经济与生态之间的关系提供了可参考的理论基础和经验举措,也为化解全球生态危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提出到现在不过16年,但已经对我们的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产生了巨大影响:——从浙江到全国到全球——从理念到实践到制度——从自发到自觉到自在,——从美丽乡村到美丽城镇到美丽中国,不断扩大范围、深化举措、产生共识,现已成为中国永续发展的基调。

农学院1901党支部 李祎

  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既有现代生态科学基础,又有深厚传统文化底蕴,是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观的发展。这些思想以及他在主持地方工作期间积累的生态文明建设的大量宝贵经验,是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的依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对于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的关注和论述很早。在整个国际学术界,“生态文明”概念是1984年才提出的;1987年我国生态学家叶谦吉把“生态文明”作为保持人和自然和谐关系的一种新思考。上世纪八十年代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宁德主持工作期间,已经运用生态平衡思想指导实际工作了。他指出,修堤能够解决人行车通问题,“但水的回流没有了,生态平衡破坏了”,大量使用地热水可以解决疗疾洗浴问题,但地面建筑下沉了。“这类傻事千万干不得”!传统文化没有主客对立意识,主张人与自然和谐。关于河流,传统有三个重要认识。一是“川,气之导也”,认为河流的作用是参与自然循环,与自然的其他部分构成有机整体。二是“国主山川”,主张一个国家的命运由它的名山大川所主导。三是“河竭国亡”,认为河流枯竭会导致国家灭亡,所以古人反对“壅川”堵水。习近平同志防止修堤断流、水取地沉的主张,既符合生态学原则,也符合传统文化精神。在规划闽东发展时,习近平同志力主立足实际发展生态农业,在此基础上发展工业。他强调“振兴闽东在于林字”,要求对资源应进行“综合开发”,“达到社会、经济、生态三者的效益的协调”统一,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习近平同志在闽东执政,不仅留下了绿水青山,也留下了生态发展的理念。

  在主持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形成了以绿色为基调的生态文明思想,体现为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为核心的生态理念和以绿色为导向的生态发展观。

  习近平同志有深切的人民情怀,以人为本是他的政治抱负。他摆脱了发展就是经济增长的旧发展观,指出经济发展归根结底是为了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从人民本位立场出发,他要求把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作为和谐社会构建的重要内容。他指出:“以人为本,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不能在发展过程中摧残人自身生存的环境。如果人口资源环境出了严重的偏差,还有谁能够安居乐业,和谐社会又从何谈起?”要“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在发展与环保冲突时,他强调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必须懂得机会成本,善于选择,学会扬弃,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坚定不移地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确,生态是文明的载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古埃及、巴比伦文明都因生态环境破坏而衰亡,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系统的生态意识,孕育了数千年文明的山河大地至今仍能支撑人们生存。正反经验,值得深思。

农学院1904党支部 预备党员 吕玉源 

  为深入学习和建立生态文明思想,2021年11月28日星期日上午,资环-农学院党委开展了全体党员第四次集中培训会议,资环学院及农学院集中学习学生党支部、高年级学生党支部共同听取和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同志的报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习近平同志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党全国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自觉性显著增强,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建设生态文明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应有之义,体现了为子孙后代留下良好生存环境的情怀。在《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中,习近平同志通过“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史例,诠释了“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辩证关系。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永续发展的本质就是资源开发利用既要支撑当代人过上幸福生活,也要为子孙后代留下生存根基。从代际公平上讲,每一代人在满足自身发展和消费需要的同时,都应该自觉承担起责任,兼顾后代发展的需要。

  绿色发展是经济发展方式的变革,是当今科技和产业变革方向,必须节约能源资源。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建设生态文明就要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为此,我们必须深刻理解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

  建设美丽中国,必须推进生态文明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建章立制,需要按照系统思维加快形成生态文明制度,需要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中,习近平同志指出:“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重在建章立制。”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生态文明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受益。处于高速发展的新时代,我们需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把制度设计的行为规则变成自觉的行为规范,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学习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后,我们深刻感受到生态文明建设同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该做践行者、推动者。

  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论述,对于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