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农学院党委多支部联合举办 “春光明媚 奉献温暖” 向护林员基地送水活动

  • 文/褚天嘉 图/陈旧
  • Published: 2022-04-16
  • 1373

  为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深化在校党员、团员同志深入基层活动,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资环-农学院党委多支部于4月16日在我校西区骆驼山联合举办“春光明媚 奉献温暖”主题党日活动,为长期驻守在我校西区山间的护林员夫妇送去储备用水。本次活动由党建中心主任汤涛同志组织,801、805、808、809、813党支部承办,各支部全体党员、团员参与本次党日活动。

党支部在活动开始前合照

  各班在校园内集合并集体出发,在西区山脚下的岗亭处领取盛装好的水后,便深入林区,一同踏上了崎岖的山路。伴随着春日温暖的阳光与和煦的微风,同志们情绪高涨,自发唱起了《唱支山歌给党听》——“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悠扬的旋律在悠长的峡谷中回响。

同志们手提水桶向山顶进发

  随着山路的不断深入,同志们来到了路况较为险峻的悬崖处。由于同志们手提沉重的桶装水,在前期的山路中行走已有些体力不支。此时遇到的这种陡峭的路况,确实是一种挑战。但没有什么困难可以打倒坚定的我们——同志们相互鼓励,互相扶持,走在前面的同志时不时伸出手帮助后面的同志行进。在这样的氛围下,同志们突破重重困难,终于成功登顶。

同志们克服困难不断攀登

  来到山顶后,在护林员师傅的帮助下,同志们争先恐后地将手中的水倒入护林员基地的储备用水桶中。看着原本见底的桶逐渐加满水,疲倦的同志们脸上笑开了花,护林员师傅也对同志们的辛苦付出赞不绝口,不断感谢同志们的热情劳动。随后,护林员夫妇如数家珍地向同志们讲述了他们坚守在山顶八年时光的一点一滴,并鼓励每一位同志努力学习,做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贡献;同志们听了师傅的教导,如沐春风,收获颇丰。

到达山顶后同志们纷纷合照

  此次活动是资环-农学院党委进一步贯彻“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成效的切实举措,结合资环、生态专业特点,立足于我校实际,开展的又一项党团建设实践工作;通过本次活动,同志们了解到我校护林员夫妇的工作与生活,切实感受到劳动的重要性,丰富了同志们的思想。

801党支部 共青团员 赵华

  今天爬这山,虽然很累,但是感受挺多。尤其在路上我想到了:在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主力红军为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而开始的长征。革命先烈途中不仅要面临敌人的围追堵截,还要克服种种恶劣天气,爬雪山,过草地,在那么艰难的情况下,他们依然完成了长达两年之久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在从疫情开始到现在三年了,虽然我们这三年时光大多数时间不是在家,就是在学校,我们都很讨厌疫情,希望没有口罩的日子早点到来,随随便便出去玩,但是形势依然严峻啊,希望我们再坚持坚持,疫情终将过去。顺便帮大家回顾一下长征精神:长征精神:一是坚定信念、奋斗不息的革命精神;二是灵活机智、顽强拼搏的精神;三是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精神;四是勇往直前、无坚不催的精神;五是严守纪律、爱国为民的精神。

801党支部 入党积极分子 练文华

  在与护林员交谈中,我开始接近护林员夫妇生活的日常,更明白了护林员的责任与坚守,也明白这样设置的必要性。正是诸多护林员的年复一年的守望,林区才有了保障。送水活动虽然累及体肤,但更多的是去了解平凡护林员坚守的意义。正是千千万万的护林员日复一日的坚守,才有这一份份的保障。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不仅要有充足的科学理论知识,也要坚守本心的品质。科研之路漫漫,行至科学前沿无人区,我们终将独行,只有坚守初心,才能有所作为,为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

808党支部 正式党员 蒋宓航  

  下午暖暖的阳光,衬托着心情美丽的我们。作为党员的一份子,我们自发为在山顶辛勤劳作的工人师傅们送水,只有亲自体会过了才能意识到山顶运送物资的艰辛。去往山顶的路崎岖不平,我们几乎每人提着5升左右的水向山顶出发。刚开始路上还是有说有笑,慢慢的,路越来越不好走,体力也出现下降,只有不断地相互打气,一边喊着加油、快了、马上就到了,一边在提醒小心、注意看脚下。一路的艰难在到达山顶的一瞬间只化作感叹,感叹映入眼底的雁栖湖美景,感叹山顶劳作工人的不易,感叹我们一行人的努力坚持。

  党员的精神是要为人民服务,为了给我们创造美好生活的劳动人民,无论山再高,再陡,再远,我们仍然会义不容辞!最后感谢党委同志的辛苦付出,感谢党支部组织的本次活动让我们感受到劳动人民的伟大。

808党支部 正式党员 洪方舟

  今日下午资环学院808班党支部组织了一次给森林护林员送水的行动。在前往瞭望塔的路上,陡峭的坡度,凌乱分布的岩石给同学们的上山路增加了难度,仅一小段的路程却消耗了大量的体力,手里提着的四五斤的水让我们的步伐不稳,稍显毒辣的阳光使得登山的境况更不美好。护林员需要日行数十里巡护森林,加强对林区火源的管理,及时报告火情,制止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而我们所走的仅仅只是从山下到瞭望塔的一段。到达瞭望塔,我们发现里面的设施很简陋,我们搬上去的水被存储在大塑料桶中,是作为塔中的生活用水。我们再次感叹并深刻体会到了护林员工作的不易。护林员,是一个让人敬佩的职业。这次送水的活动,是我们学生党员发挥自己能力为群众服务的一次行动,通过这次的经历,我们更加了解了护林员这一份工作,也在实际中感受到了为人民服务的伟大。

809党支部 正式党员 汤涛

  “行则将至,虽远必达”。刚到山脚,同志们满怀期待,蓄势待发,一路上欢声笑语,好不热闹。暮春微微燥热的日头,夹杂着徐徐微风,不经意间轻快了我们的步伐。穿林踏石间,额头上也渐渐渗出汗水,脚步愈来愈沉重,抬头仰望却还未及山腰。初来时的期待与激情已经被这满山崎岖斑驳的山石消磨殆尽。一路上,或走或停,也想着赶快把水送上山顶,同行人相互鼓励、互帮互助,终于爬上了山顶。

  “八年如一,默默坚守”。通过与护林员夫妇的简短交流,我们了解到他们每年封山防火期间都要到山顶塔亭值守,已经持续了八年有余。山上用水条件十分拮据,只能通过山下往山上运送水,日常生活用品也需要自己下山置办,如此艰难的生活条件,护林员夫妇已经默默坚守八年,让山区在封山防火期间也更加安全。

  通过这次送水活动,我切身体会到了护林员的艰辛,更加体会到我们所享受的岁月静好,正是有人在负重前行。我相信此次特殊的经历已经深深根植入我们的内心,坚定脚步、默默坚守的精神也将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809党支部 正式党员 杜意鸿

  春日暖阳,今天的党支部活动我们去为学校后山上居住的护林员夫妇送水。与一开始设想的台阶林荫道不同,我们爬过了有厚厚松针覆盖的林间土路,在参差嶙峋的石头山里摸索前进的方向,郁郁葱葱的绿意掩盖不了头顶烘烤的炙热阳光,连续上升的高度也让搬水的手微微颤抖。人多力量大,当一桶一桶清澈的水倒入水桶,所有的疲惫都被满足感一扫而空。对于我们而言只是一次负重爬山,对于护林员夫妇,这条崎岖的山路上经常有他们的身影。平凡的基层工作者在岗位上闪烁着令人敬佩的光芒,除了做这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作为地信专业的学生我们也可以发挥专业特长,帮助护林工作的高效、便捷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