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活动】秉承环保理念,践行生态文明——813班参观燕山站与志愿送水活动

  • 文/许冰洁 韩嫒嫒 图/韩嫒嫒 初明若等
  • Published: 2022-04-16
  • 779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根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总结人类文明发展规律、自然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强调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为了秉承环保理念,践行生态文明,4月16日下午,813班的同学们来到原怀柔火箭基地旁的山下,参观燕山站并志愿送水。

  天空澄碧,纤云不染,远山含黛,和风送暖。同学们兵分两路,一队承担着志愿送水的光荣任务,向着居住于山顶的护林员住所昂扬进发;另一队秉承环保的理念,前往燕山站踏青出行,沿途采捡垃圾。

  送水的同学们起初沿着平坦的大路前行,随后步入了山林中的土石路,在山林中穿梭一会后,同学们停下来歇脚,稍作休整后继续出发。走出树林的隐蔽,视线豁然开朗,新绿的山林已然不知不觉间如此茂密,春天的生机扑面而来。周围青山环绕,雁栖湖的塔清晰可见,更远处的天际线隐约可以辨认出中央电视台的灰蓝色轮廓。脚下是仿佛看不到尽头的一级又一级不规则石阶,头顶是灼热晃眼的太阳,同学们斗志昂扬,提着水桶奋力攀爬着。

志愿送水小分队爬山

  然而,由于没有准备,随着气温升高,饮用水耗尽,有的同学在途中感到体力支撑不住,不得不停下来休息。领队萧怡同学很快发现需要帮助的同学,主动陪伴和照顾,并且提出要帮忙提水,而同学休息片刻后仍坚持自己提着水前进,不屈不挠咬牙坚持着。终于,随后经过一小段平坦的土路,大家抵达了山顶的小屋,将水送给护林员夫妇,最后大家在山顶留下了珍贵的合影。

志愿送水小分队在山顶合影

  燕山站承担着基础科研教育和科普工作,立足于燕山地球关键带的地质过程,针对制约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水资源与水环境、大气环境问题开展了长期监测和研究。燕山站已为数以千计的中小学生、本科生和研究生科普了生态环境研究、保护与恢复知识,提供了实习场所,传递了“两山理论”精神,搭建了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之间的桥梁,为生态文明建设后备人才队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813班的部分同学来到燕山站,参观学习了各类观测仪器,感受科学的魅力。

燕山站小分队沿途捡垃圾

  随后,同学们登临20米高燕山站通量塔,远眺怀柔的浓绿春色,满山遍野生意盎然,一尘不染的蓝天,沁人心脾。在参观的过程中,大家将沿途的垃圾捡起,放入随身携带地垃圾袋中,从点滴的行动中净化周边的环境,为燕山站的科研教育营造良好的生态条件。

燕山站小分队合影

  813班同学们秉承着环保思想,在周末集体登山踏青,爬上山顶为护林员送水,并通过举手之劳让环境更加整洁。通过此次党日活动,813班同学们不仅感受到帮助他人和保护环境的喜悦,也意识到生态文明思想的践行需要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共同维护人类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