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凝聚砥砺奋进力量——805党支部主题党课

  • 文丨 徐英华 图丨 廖啟晨 徐英华
  • Published: 2022-04-17
  • 1909

  从奥林匹克运动的追赶者到昂首站在奥运舞台中央,中国的奥运记忆中,镌刻着一个民族不畏险阻、攻坚克难、顽强拼搏的精神品格。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于4月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响应学习的奥林匹克精神号召,805党支部于4月17日晚在学园四317召开“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凝聚砥砺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廖啟晨同志主持,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和部分班级同学共28人参加。

  会议第一项由党支书廖啟晨同志讲解“冬奥精神”内涵。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并对其丰富内涵作出了精辟概括,明确指出:"迎难而上,就是苦干实干、坚韧不拔,保持知重负重、直面挑战的昂扬斗志,百折不挠、克服困难、战胜风险,为了胜利勇往直前。”

廖啟晨同志讲解冬奥精神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44位来自太行山深处的孩子用天籁之音演唱了希腊语奥林匹克会歌《奥林匹克颂》。这感动世界的一幕,也让大家知道了这位默默耕耘十八载的音乐教育志愿者邓小岚。邓小岚是著名老一辈新闻工作者、杂文家邓拓之女,抗日战争时期出生在河北阜平县,是靠当地老百姓哺育长大的。

  从2004年起,邓小岚回到马兰村义务支教18年,向当地孩子普及音乐教育,创办了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18年风雨无阻,她用音乐改变了一座山村。

党员观看邓小岚视频

  今后如果有一天,你来到美丽的马兰,别忘记这位始终不忘本的老奶奶、革命的子女,别忘了那句“我就要给孩子们这样一个信心,让他们在任何场合都一点不怯场”的话,让更多大山里的孩子们,拥有实现个人梦想的机会。

  在收看视频后,同志们主动交流讨论了感想。在敬畏这位伟大的老师创建的合唱团让世界听见中国最纯粹声音的同时,也为邓老师的奉献精神而感动,虽然她已离世,但是追梦人并不会离去。

党员同志进行交流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这是父辈换来的和平年代,是千万个仍在奋斗的邓小岚和拥有希望的孩子们,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共同创造的北京冬奥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