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罩神州 星夜赴天河” 资环学院20210806党支部4月航天精神学习支部大会

  • 文/胡雅凡 图/邵帅、吴文杰
  • Published: 2022-04-24
  • 707

  2022年4月24日是第七个“中国航天日”。为纪念“中国航天日”,传播航天文化,弘扬航天精神,资环学院806党支部于4月24日上午召开4月份支部大会,号召全体党员学习载人航天精神,会议由党支部宣传委员胡雅凡同志主持。

胡雅凡同志主持会议

  胡雅凡同志主要从四个方面带领党员同志们一起学习载人航天精神。

  首先,胡雅凡同志向全体党员阐明载人航天精神的提出时间、背景、及意义,胡雅凡同志通过使用PPT上展示的新中国航天发展史上几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向全体党员同志发问,通过互动,充分调动党员同志对航天精神深入了解和思考的积极性。

党员同志互动回答问题

  其次,胡雅凡同志从载人航天精神的三个不同意义的内涵出发,讲解载人航天精神的丰富内涵,并指出,在科研中作为国科大学子,同志们应当时刻以载人航天精神激励自己,发奋图强。

  载人航天精神的内涵之一是:热爱祖国、为国争光的坚定信念。上世纪40年代末,以钱学森为代表的老一辈航天科研工作者正处于荣誉的鼎盛时期。美国对于钱学森的回国申请,不但粗暴拒绝,还以莫须有的“间谋罪”将其逮捕。但老一辈航天工作者他们深知:祖国的需要高于一切, 祖国的荣誉高于一切,这是中国航天人心中高扬的旗帜。报效祖国是他们毕生的理想和信念。

  载人航天精神的内涵之二是:勇于攀登、敢于超越的进取意识。中国的航天工业起步晚、基础薄,相比美俄而言有几十年的差距,选择一条适合中国的航天发展道路十分关键,就像选择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一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说:“我们要横空出世,一起步就要赶超到位。”赶超目标锁定为当时世界最先进的载人航天飞船,性能优越,技术成熟的俄罗斯联盟-TM号。最大程度地借鉴人类文明最新成果。

同志们学习航天精神的内涵

载人航天精神的内涵之三是:科学求实、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科学求实就是要尊重实践,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这种科学求实、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不但是航天精神的一种作风表现,也是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贡献给全社会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各个领域具有普遍的社会意义。“失之毫厘,谬以千里”航天事业如果没有同舟共济、团结协作的航天事业的宝贵品质,根本无法实现。

最后,胡雅凡同志以一首修改的诗词,号召大家在了解航天精神的基础上大力弘扬“特别能攻关、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

宝剑锋从磨砺出,航天精神攻坚刻苦;

梅花香自苦寒来,宇宙飞船逐梦星海!

忆往昔,豪情万丈。畅未来,充满希望。航天精神,永垂不朽!航天事业,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