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高年级第三党支部联合环境材料中心高年级团支部举办第二期“学习老科学家精神,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 文|车桂全 图|赵挺、车桂全
  • Published: 2022-04-25
  • 982

  为深入落实党史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励同志们学习和弘扬科学家精神,重温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和崇高追求,激发同志们的科研热情,4月25日下午4点30分,在资环学院党委委员郝郑平教授的指导下,资环学院高年级第三党支部联合环境材料中心高年级团支部在学园四514教室举办第二期“学习老科学家精神,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邀请了税子益、李文鹏、任红娜、赵挺、赵梦菲分别对郭和夫、陶宏、徐如人、周望岳和沈师孔这五位催化名家的科学贡献和科学精神进行报告及讨论学习。会议由赵挺同志主持,与会人员包括党支部全体成员和团支部成员,共17人。

赵挺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赵挺同志表示在上一期学习“老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之后,同志们收获颇丰,反响热烈。支部举办第二期学习“学习老科学家精神,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学习催化名家事迹,领悟催化名家精神,汲取科研奋进力量。催化发展史是党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以科学院系统的杰出催化代表为轴心,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有助于年轻一代研究生加深对老一辈科学家的认识,加强对我国催化科学发展史的理解;通过他们的事迹,挖掘他们的科学家精神,有利于新一代科研人员对他们老科学家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此外,催化研究是环境材料中心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学习杰出科研前辈的科学研究思维,有利于新时代研究生掌握科学研究技能,提高科研本领。

  紧接着,税子益、李文鹏、任红娜、赵挺、赵梦菲五位同志根据五位科学家从事催化事业的先后顺序,依次对郭和夫、陶宏、徐如人、周望岳和沈师孔的科研历程和科学精神进行报告交流。郭和夫一直致力于有机化学、石油化学、金属有机化学等领域的研究,是我国最早从事石油化学研究的科学家之一。在金属有机化学、烯炩聚合、原子簇络合物以及结构化学等领域开展了基础性的研究和应用研究,在这些领域取得了丰厚的科研成果,获得过多项国家专利,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财富。除此之外,郭和夫也是一名辛勤耕耘的园丁,是中、青年科技人员的良师益友和可信赖的长者。他为国家培养出一大批高级科研骨干人才,在大连化物所形成了一支有战斗力的科研团队。在这一支学术团队中,由于郭和夫学识渊博,老中青各阶层的同事无不乐于求教于他并必能得到满意的指教,大家都亲切称他为“活字典”。几十年来,他对中青年科技人员的培养,总是充满热情,倾注满腔心血,寄予殷切的期望,创造各种条件,促进茁壮成长。郭和夫曾说过:“唯一的愿望是为祖国多做点事,为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之林出把力。” 郭和夫早已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富强联系在了一起,一直以国家所急为己任,把人民所需放心间,为科学事业,祖国昌盛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一生。他们的科研精神是永存的,这将鼓舞我们青年一代,以他为榜样,积极探索新的学科方向和领域,迎难而上,艰苦奋斗,不断突破。

  陶宏把自己全部的精力无私地奉献给了160胶片和国家急需的其他感光材料研制事业,献给了中国的感光科学事业。先后组织领导了高分辨感光胶片剖析与研制和“尖兵一号”人造卫星胶片(160胶片)研制任务,不仅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而且为我国感光化学学科的建立与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同许多从旧中国走过来的老一辈科学家一样,陶宏热爱党和祖国,自觉服从组织安排,以国家的需求作为自己神圣的使命,为新中国的科技事业呕心沥血、殚精竭虑,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时陶宏又是一个具有个人特质的科学家,他几乎没有接受过完整的正规学历教育,但他身上体现出的自学能力、社会实践能力、自然知识的广博以及在科学普及和教育普及方面所做出的突出成就,对于我们今天进行的科技体制改革和教育体制改革,都有许多值得借鉴的地方。他的艰苦奋斗精神、勤奋学习追求新知精神、民主意识和民主作风、团结同志关心他人等优秀品质永远值得后人学习。

  徐如人长期从事沸石分子筛合成与结构化学、无机合成化学的基础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现代无机合成化学”学科的科学体系,首开我国无机合成化学课程、建立了无机合成化学博士点及首个无机化学国家重点学科,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专业人才。2017年9月,吉林大学70年校庆之际,徐如人做了一个令人肃然起敬的决定,他把与他爱人庞文琴老师一生的积蓄500万元全部拿出来捐赠给学校,设立徐如人、庞文琴教育基金,以奖掖那些在科教事业上出色的晚辈后学们。徐如人面对采访时曾说过:“虽然我的父辈做过高官,但属于我们自己的家产是房无一间、地无一垄。解放后,我和弟弟又把所有的家什都捐给了国家。”徐如人轻描淡写的回忆,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那种早已融入骨髓与血脉之中的淡泊和风骨。其实,徐如人捐赠的不仅仅是家什、书籍、积蓄,他何尝不是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国家!

  周望岳一生从事催化反应、催化剂和催化过程的研究和工业应用,为发展我国合成橡胶工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填补了我国这一领域的技术空白并领先国际同类技术,为祖国在石化行业的技术研究和开发赢得国际关注和尊重。鉴于他的重大贡献,荣获了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特别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他取得的成就与他终生勤奋好学的精神、对科学研究的执着精神是密不可分的。更为可贵的是,他始终将无条件的爱国热忱融入到自己的科学研究中,始终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家科技的重点难点问题调整自己的研究方向。周望岳终生学习的态度,执着的科研精神精和无条件的爱国热忱是我们后人特别是催化界新一代科研人员的学习榜样。

  沈师孔长期致力于丁烯氧化脱氢反应工艺研究、C1化学与催化转化工艺研究,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等,填补了我国炼油化工催化剂的多个空白。沈师孔在学术界广交朋友,人缘很好,经常有国际国内专家前来探访、交流和合作,这种学术氛围也让沈师孔的学生们受益匪浅。在沈师孔五十余年的催化与表面化学研究中,他那种锲而不舍,废寝忘食,夜以继日的思虑和钻研精神使人始终难以忘怀。他勤奋严谨的治学态度,为催化科学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是鞭策学生们在催化学术领域攻克一个个难关的精神动力。正是以沈师孔为代表的这一代催化工作者身上所体现的这种孜孜不倦的求学精神和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才使得我国催化学家与国际同行在同等水平进行竞技,奠定了今天中国催化在国际催化界的地位与影响。

五位同志详细介绍催化名家的事迹

  听完五位同志的分享,同志们受益匪浅。这五位科学家虽然研究领域不尽相同,但身上有很多宝贵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学习不仅使得我们的精神和思想受到鼓舞,五位催化名家对催化科学的认识和他们的研究策略对学生的科研工作也有很大的启示作用。从基础研究到工业化运用,前辈们都进行了深厚的积累,当年轻科研学子困惑之时,他们曾经的探索发现和经验积累便是最好的教材之一。

合影留念

  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同志们不仅深入了解了五位科学家的光荣事迹以及在科学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也加深了对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理解,加强了对我国催化发展史的认识,学习到了一些重要的科研素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赋予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作为新一代科研人员,需要自觉践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砥砺“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的勇毅担当,激扬“敢为天下先”的创造豪情,勇立潮头、锐意进取。当国有疑难之时,强国一代能挺身而出,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