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共建】“攀登万里长城,践行长城精神”——803支部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

  • 图文/803支部
  • Published: 2023-04-23
  • 169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全体学生爱党爱国热情,充分领悟“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长城精神,4月22日,资环学院王春雪老师、803班班长孙志超、党支书魏孔洋带领803支部党员及班级团员前往八达岭长城,开展“攀登万里长城,践行长征精神”主题党团日活动。

图 1  登长城活动合影

   八达岭长城,是中国古代伟大的防御工程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我国历代人民的心血与智慧,长城精神包括团结统一、万众一心的爱国精神,坚韧不屈、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守望和平、开放包涵的时代精神,寓意中华民族的勤劳、智慧、坚不可摧以及百折不挠,象征着中华民族伟大意志和力量。

   活动开始前,班长孙志超召开班委会,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考虑到同学们体力存在差异,同时为鼓励班级同学有更多的交流,方案中将男女生进行了合理的分组,以期结伴互助而行。

   登城当天天气阴冷,气温很低,同学们却热血沸腾,迅速在登城口集合准备攀登。登上长城,映入眼帘的是连绵的山脉和蜿蜒的古道,同学们不禁感慨祖国山河壮丽,美不胜收。长城人山人海,同学们互帮互助,小心翼翼,在陡坡处,大家俯身轻扶着灰色的砖石,一步一个脚印,迎难而上。登长城看起来容易,“爬”起来艰难,不禁浮想在两千多年前,在恶劣的条件下,劳动人民烧出砖石,花费多少心血才砌成如今脚下的城墙。越往高处走,道路越发陡峭,同学们一鼓作气,一路向前,登上北八楼就来到了八达岭长城最高处,在这里,蓦然回首,只见长城绵延曲折,高荡起伏,风景尽收眼底,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之感。在好汉坡,好汉碑上毛主席的亲笔题词赫然映入眼帘:不到长城非好汉,同学们大汗淋漓,通过自己努力登顶,内心充满自豪之情,在这里感受长城巍峨雄壮,气势磅礴。

图 2  803支部攀登八达岭长城

   八达岭长城游客众多,有游客需要拍照,支部同学都会热心上前帮忙。旅行难免有丢在地上的垃圾,支部同学们在攀登的同时,主动随手捡拾垃圾,魏孔洋表示:“实现祖国碧水青山是我们每个资环人愿望,要从身边小事做起。”,同学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雷锋精神。

图 3 支部成员帮游客拍照、捡拾垃圾
   本次党团日活动803支部踏足长城古迹,在感受中华民族气魄的同时,磨炼意志,激励同学们发扬长城所体现的团结统一、坚韧不屈的爱国情怀,通过做力所能及的小事,助人为乐,传承雷锋精神,以昂扬的姿态履行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凝聚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