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与书同行,不负韶华”——808党支部党小组会学习分享

  • 文/穆璇 图/任嘉龙
  • Published: 2023-05-04
  • 1449

   4月23日是“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图书日”。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倡导党支部成员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808党支部于4月27日19时在教二227教室召开以“与书同行,不负韶华”为主题的党小组会学习分享。

会议合照
   首先,支部书记卢钊同志介绍了“世界读书日”的历史和发展,并鼓励大家多阅读经典,做到“知学、好学、乐学”。

   第一党小组刘艺晨同志分享学习心得,解读2022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她从修订进程、出台背景及必要性、六大亮点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这本书籍的内容。同时,她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科技造福人类,创新引领未来。自古以来,科学技术就以一种不可逆转、不可抗拒的力量推动着人类社会向前发展,为人类的生活带来便利,最新科技应用得越多、越广,就能造福更多的人,就越有价值。在科学上,很多失败的经历十分宝贵,为今后的探索奠定了基础,可避免再走弯路;而科学技术活动的高风险性,也要求对有原因的科研失败给予理解、宽容和保护。修订后的《科技进步法》既强调科研诚信建设,又倡导宽容失败,从科技活动的规范和保护两个方面对科技人员的自主创新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党小组会学习分享

   第二党小组穆昀昌同志以“向着伟大复兴阔步前进”为主题,向同志们展示了党的二十大学习内容。他首先讲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其次就“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内容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最后提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号召,呼吁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广大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第四党小组由高郭瑞同志分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的相关内容。他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三个小主题阐述了本书的中心思想。最后,他发表心得感悟:“书籍的十八个专题详尽地描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囊括了我国发展与我党建设的重要指示。每一个专题内容层层递进,彰显了总书记对于治党治国的卓远之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理论发展的必然逻辑、是实践发展的必然结论、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更为科学牢靠的思想基础、更为显著的制度优势、更为宝贵的精神力量、更为坚实的政治保障。因此我认为,本书值得每一位党员同志细细品味学习。”

卢钊同志倡导支部成员多读书、读好书
   会议的最后,卢钊作总结发言,他向支部成员推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和《论党的自我革命》三本读物,倡导大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起来。

   本次党小组会学习了党的的新动态与新思想,通过学习交流会的形式了解了许多优秀作品,相互交流了学习心得,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知学、好学、乐学”,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紧跟时事政治热点,解读理论思想内涵,主动肩负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