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重温红色经典,汲取奋进力量 ——资环学院教工党支部举办观看《江姐》音乐剧主题党日活动

  • 文/图 高卓璇 王春雪
  • Published: 2023-09-10
  • 886

  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既是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也是开创新时代新局面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为进一步锤炼党员同志、新生同学忠诚有担当的品格,资环学院教工党支部在王静书记的带领下,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联合科技处、化学工程学院于9月7日带领学生代表前往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校区大剧院集体观看大型音乐剧《江姐》,开展了“重温红色经典,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图1 活动合影

  音乐剧《江姐》展现了重庆解放前夕,中共地下党人江竹筠同志被捕入狱后的512天的情景。“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在歌曲《红梅赞》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中,大家又一次重温红岩精神。五彩斑斓的舞台灯光、多层次格局的表演空间、独具匠心的舞美、风格多样的演唱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令人久久回味的视听盛宴。“唯有信念,不动如山;唯有信仰,高不可攀”江姐牺牲小我、追求大我,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精神在剧中展现的淋漓尽致。剧中饱受煎熬的无辜百姓、惨遭迫害的革命党人、陷入两难的监狱长黄锐津等人物刻画的生动形象,一幅有血有肉的革命英雄群像徐徐呈现,充分展露出至暗时刻之中人性的明暗与理想的无限力量。

图2  演出现场

  音乐剧《江姐》之所以经典,不仅因其故事感人,剧中每一个戏剧矛盾冲突、每一个细节都很打动人。“告诉他,胜利得来不容易,别把这战斗的年月轻忘掉。”这段音乐剧《江姐》的唱词不仅讲给剧中人听,还表达了对现在年轻人的期许。观演人员在震撼于这场美轮美奂、扣人心弦的演出之余,更多的是折服于江姐以及其他革命党人坚守理想信念的精神,他们为了革命、为了广大人民牺牲自我的精神让人为之动容。


  此次活动使大家深受鼓舞,新时代的年轻人应将江姐的精神转化成实际行动,让江姐的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新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