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活动】“两弹一星”记心头,强国一代有我在——资环学院党团联合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 文/彭晨红、王宇瑄、李璐函 图/张文秋、李璐函
  • Published: 2023-10-20
  • 600

          为学习并弘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为国奉献的“两弹一星”精神,更好地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0月16日至17日,资环学院801、804、805、811、812、814共6个集中教学研究生班联合开展了多场以“‘两弹一星’记心头,强国一代有我在”为主题的党团共建活动,组织同学分批次前往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进行参观。

图1 资环学院党团共建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参观伊始,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同学们学习了纪念馆的建馆历史,并齐聚在《强国之魂》作品前,领悟作品内成千上万科学家们为“两弹一星”事业奋斗终身的伟大精神。随后,同学们来到23位“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雕像墙前,在生动详实的解说中了解功勋科学家们与“两弹一星”工程的卓越事迹,每一段故事都令同学们深切感悟着科学家的崇高精神,有“无一日、一时、一刻不思归国,参加伟大的建设高潮”的钱学森先生,有“隐姓埋名28年,为‘两弹一星’研制呕心沥血”的邓稼先先生,他们都默默无闻地干着造福国家的事,推动了我国的大步发展。

图2 同学们学习“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事迹

          紧接着,大家参观了纪念馆室内展厅。观影展内,讲解员带领大家观看了记录我国在核试验研究和发展方面的影片、成果展品。奠基人展内,大家了解了地环材天航生等各领域领衔人物的伟大事迹,感悟深刻。事业展让同学们了解“两弹一星”故事,从氢弹、导弹、人造卫星的研发构想到最后落实并获得成功,科学家们用坚强的意志与艰苦卓绝的精神,挺力向前,推动着我国“两弹一星”事业的发展。至此,“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结束,“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久久回荡在同学们心中。

图3 党员同志们于“两弹一星”纪念馆前重温入党誓词

          最后,在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党员同志们聚集在两弹一星纪念馆门前重温入党誓词,进行庄严宣誓,表达对党、对两弹一星事业及科学家们的深深敬意。“苦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本次党团共建活动带领同学们了解了“两弹一星”事业的艰辛发展历程,厚植老一代科学家炽热的爱国主义情怀与坚定的科技报国情怀,更加激励着同学们接力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以科学家们为榜样,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向着为国家做贡献,为民族谋复兴的方向奋勇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