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实践扎根乡村土壤,劳动锻造时代新人——资环农学院党委于河防口村开展劳动实践活动

  • 文/王宇瑄 图/王春雪 关书婷 刘桂莹
  • Published: 2023-10-25
  • 496

        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10月21日,在资环农学院党委王春雪老师的带领下,17名学生代表前往怀北镇河防口村老树沟红肖梨果园,继续围绕红色“1+1”支部共建活动,开展“实践扎根乡村土壤,劳动锻造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实践活动,让学生们体验红肖梨采摘过程,从劳动中感悟成长。

图1老树沟红肖梨果园合影

        秋收农忙时节,红肖梨成熟需尽快采摘入窖,同学们在劳动实践的同时,也为果农们分担了采摘农活压力。在果园里,园主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河防口村红肖梨的种植情况,同学们了解了红肖梨从采摘、分拣到窖藏储存的完整过程。他亲自示范,讲解红肖梨采摘的要点技巧,不仅增长了同学们的见识,还让大家深刻体会到果农年复一年劳动的辛苦。

图2同学们采摘红肖梨

        时值深秋,但料峭的秋风却抵挡不住大家劳动的热情。同学们将红肖梨一个个从树枝上摘下来,放入筐中,即使简单的动作,重复几十上百遍也会消耗大量的体力;还有部分同学来到了更加陡峭的山坡上,参与到了农户们采摘搬运红肖梨的工作中。采摘红肖梨对于同学们来说,是一次深刻体会投身基层的实践活动,对于农户来说,却是一年耕耘的守候与盼望。通过共同的劳动,同学们增进了与土地的联系,共情于农户对美好生活的愿景,从而不断提升、不断耕耘成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几年前,由于土壤水平下降,红肖梨曾面临品质严重退化的困境,国科大何裕建教授带领他的团队,利用多年的研究有效改善了土质,解决了红肖梨品质下降的问题。何教授的故事,是国科大师生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农村发展突出问题的典型范例。在未来,同学们也将传承何教授的助农精神,利用自己专业所学及过往经验,继续为乡村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河防口村党支部与资环农学院党委党支部开展的共建活动,让同学们有机会能够亲自体验采摘红肖梨的过程,在劳动实践中体会劳动的辛苦,养成勤俭节约、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成长为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所需的新时代“过硬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