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民族精神——资环学院803、811班开展参观神山村烈士陵园活动

  • 文/杨子涵 王立增 孙义飞 图/杨子涵 武成龙
  • Published: 2023-12-18
  • 830

             去时少年身,归来英雄魂。忠魂归故土,浩气存天地。恰逢我国第十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之际,为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传承爱国主义民族精神,12月16日,资环学院803、811党支部联合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民族精神”神山村烈士陵园祭扫活动。

图1 803、811班党团共建活动合影

             上午9:20,全体成员抵达神山村烈士陵园。怀北镇老兵志愿服务队讲解员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烈士陵园的概况,并讲述了烈士耿树堂的英雄事迹。神山村烈士陵园始建于2013年11月,园区北侧安放着牺牲于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时期23名烈士的墓碑,他们都是英勇奋战,为国家事业奋斗牺牲的革命先烈。耿树堂的故事就是他们的缩影:他17岁参加抗日战争、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21岁配合县大队全歼金顶寺守军,同年为配合解放军打击敌人壮烈牺牲。在讲解员的讲解下,英雄的革命事迹一一在同学们眼前浮现,同学们不禁感叹革命先烈保家卫国、甘于奉献、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永远不会过时。今天,虽然我们远离了战争的烽火硝烟,但前进道路上仍会有风险挑战。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当代青年都应学习先辈们不畏艰难、英勇奉献的精神,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图2 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烈士陵园概况,讲述英雄事迹

           随后同学们在811第二党小组组长孙义飞的带领下向英雄献花、鞠躬致敬。隆冬时节,寒风凛冽,望着陵园中央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几个大字,同学们的心中却尽显澎湃,献花、瞻仰、鞠躬……,每一位同学都满怀敬仰地将手中的白菊献于烈士碑前,又缓缓地离开。刘先柱、耿树堂、李士华等等一串英雄的名字闪着红色的光芒。情到深处,讲解员也抑制不住心中的感慨,说道:“正如《英雄赞歌》中的歌词一般,‘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有人说这里的都是小英雄,但是我觉得,只要是英雄,就不应该被忘怀,他们为祖国事业披荆斩棘,就像这朵朵鲜花一样,开在祖国的建国大业上!”

图3 同学们向英雄献花

            活动的最后,全体党员在811党支部组织委员武成龙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在革命先烈的墓碑前,面对着墙上毛主席所题“为人民服务,虽死犹荣”的字迹,同志们的声音分外响亮。革命烈士永垂不朽,英雄精神永垂不朽!我们定当传承红色基因,继续前进!

图4 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

              本次党团共建活动以803党支部第二党小组和811党支部第一、第二党小组主办,充分调动了党小组的活力和小组成员的活动积极性。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爱国主义精神和英烈精神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更加坚定了要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传承英雄精神,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奋勇向前!

图5 803、811班全体同志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