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专家:多党制绝对不是政治体制改革的方向

  • Published: 2012-11-13
  • 1596

原标题:(十八大·观察)中共着力推进中国式民主政治

新华网北京1112日电(记者许林贵赵仁伟崔清新)三年来第三次面对数千人进行公开述职,村党支部书记丁建华对此可谓轻车熟路。即便如此,他仍说今年压力特别大,因为下个月就要党委换届,能否如愿连任还要老百姓说了算。

丁建华所在的南堤寺西村位于北京东南郊区永乐店镇。永乐相传是600年前明朝明成祖朱棣所赐。那时候,老百姓还延续着几千年的传统,把地方官员称作父母官

如今,和中国大多数农村一样,永乐店镇下属38个行政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基层民主实践:村民投票决定谁当官,上任后村民不满意还有中途下台的危险。

和丁建华一起述职的还有永乐店镇其他37个村的党支部书记。他们叙述完一年政绩后,包括镇机关干部、人大代表、村两委干部及农村党员、群众代表在内的5000考官对他们进行打分。自2006年以来,已有几名书记因在述职大会上被村民打分过低,任期还没结束就被免职。

丁建华述职一周后,中共十八大在人民大会堂召开。胡锦涛向大会作报告,对包括政治体制改革在内一揽子改革发展作出部署。

胡锦涛说,政治体制改革是我国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他还强调,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李崇富说,政治体制改革的主旋律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多党制绝对不是我们政治体制改革的方向,走多党制背离了马克思主义,背离了社会主义体制改革的初衷,是我们不能容忍的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严书翰说,十八大把人民民主上升至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的理论地位,以及首次在政治体制改革中把协商民主提高到与选举民主并重的地位,充分体现了中共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方面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协商民主是中国在社会主义民主形式方面的一大创造。中央党校周天勇等教授曾撰文指出,协商民主优点在于保证来自各界的政协委员自由表达意见,平等参与公共政策的决策,通过讨论与协商达成被广泛认可的理性决策。

严书翰说,十八大还强调了人民代表大会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并非常具体地提出了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降低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比例”“在人大设立代表联络机构,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等要求。

专家还注意到了报告中的三个更加注重:要更加注重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任何一种民主都要以法治为前提,十八大代表、山东舜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刘丕峰说,依法治国在政治体制改革中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十八大代表、北京致诚律师事务所主任佟丽华说,法治是破解社会种种难题的最佳和最有效出路。

有人对中国的法治没有信心,我就举治酒驾的例子。佟丽华说,当人们看到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一般人酒驾都会面临处罚,且后果很严重,开车就不喝酒了,酒桌上也不劝酒了。我认为,这是中国在法治进程中最成功的经验。

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改革开放从经济领域寻找突破口,经过30多年的努力,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

5年前相比,当下政治体制改革更显紧迫。未来形势越来越复杂,有些只有通过政治体制改革才能解决,比如中央和地方的事权划分,财税体制改革,以及减少行政审批,解决机构膨胀等问题。周天勇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研究主任、资深研究员李成也认为,眼下中国面临的许多发展难题看上去是经济问题,实际上需要用政治体制改革来破题。

在永乐店镇党委书记禹学河看来,当初推行老百姓给支部书记打分的做法并没有从民主政治的角度思考问题,但这种做法确实巩固了党的基层政权,形成融洽的党群关系,连带效应就是推进了本地区经济社会各方面稳定向前发展。

禹学河说,支部书记述职群众评价打分的尝试在永乐店镇试运行了几年后,去年形成双评双述的长效机制,往后不管党委班子怎么调整,这一制度将被保留。

十八大报告也强调了在政治体制改革中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

现在有了制度,根本不存在调整一个书记有多难的问题。禹学河说,过去上级党委让你干,你就一直挺着。现在组织上的意见和群众意见各占一半。两次述职群众打分低就得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