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强本固基、凝心聚力”——资环-农学院党委806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 文/图 翟璐 唐俊杰
  • Published: 2019-11-27
  • 1613

  为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资环-农学院党委806党支部于11月24日晚在教二125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宁梓妤同志主持,宣传委员翟璐同志带领进行“讲院史院风、牢记初心使命”党课,组织委员唐俊杰同志组织开展自评和互评、文化交流互动小游戏。

知史懂史 再接再厉

  翟璐同志首先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四个主要发展阶段,分别是1949-1965年起步阶段;1978-1994年改革探索阶段;1995-2011年发展提高阶段;十八大至今整体跃升、加速发展阶段。自成立70年来,中国科学院紧随祖国时代步伐,凝聚了一大批科研队伍,突破了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也培育出一大批重要的学科领军人才,深入贯彻科教融合理念。随后,回顾了2019年11月1日习近平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的贺信讲话,党中央充分肯定了中科院这70年来取得的成就并勉励其继续抢抓机遇、勇于创新。参会成员被院史的艰辛和光辉历程所感染,眼神中流露出身为国科大人的自豪。刘廷昌同志谈到,从建国至今我国的确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有中国科学院相伴其左右的努力与奉献,在深深震撼及自豪的同时,也激励着我们要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翟璐同志讲“讲院史院风,牢记初心使命”党课

从严从实 双向评议

  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标要求查找自身不足、提出整改方案”的后续工作结果,支部各位党员先后对自身问题、拟定计划以及落实情况分别进行汇报。其中,赵元同志谈到,主题教育对标要求工作的实施使他重新审视自己,针对做事拖延、学习效率低的问题,按照日计划、周计划对工作学习各项任务分清主次后按质按量完成,问题得到改善,收获颇多,今后会以更加坚定的决心与高昂的精神面貌,再接再厉不断完善自我。

  随后的互评环节,针对支部党员尚存在的欠缺,同志们积极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并通过无记名打分的方式填写《民主评议党员互评表》,会后对互评结果进行整合,全体党员优良率达92%,未出现“不合格”情况。

不忘初心 文化传承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到中国传统文化,表达了对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与尊崇。唐俊杰同志说:“在电子产品广泛使用的今天,我们有时会提笔忘字,有时会被破碎化信息禁锢在固定思维当中。期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支部党员感受中国文化之美的同时,能够开拓大家的思维与视野,为科研生活增添一份精彩与乐趣。”唐俊杰同志带领成员进行了汉字、辞藻、逻辑三个生动有趣的游戏活动,以积分制的形式调动了支部党员的积极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唐俊杰同志主持“文化之美”互动活动
  最后,宁梓妤同志总结道:“虽然主题教育接近尾声,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挂在嘴上的口号,应是身体力行的写照。教育学习的脚步不能停止,每个人要时常学习提高自身素养和党员修养,把准人生方向,脚踏实地,寻找本真,有责任有担当,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发扬榜样的力量。”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真正做到了集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为一体的融会贯通,党支部成员通过多次交流与讨论,有侧重点的学习落实,加深了对主题教育的理解,增强了支部凝聚力与战斗力。支部成员纷纷表示,作为资源与环境学院生态学专业的学生党员,将继续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牢记“脚踏实地作好科研”的使命,在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文明建设中全力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806党支部活动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