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典型】疫情就是命令--资环-农学院党委810党支部党员群众在基层彰显使命担当

  • 文/图 刘敬章 滚锶语
  • Published: 2020-02-26
  • 1303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以来,国科大学子们在家乡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切身参与疫情防控,在基层、在一线彰显着当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资环-农学院党委810党支部也积极响应“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是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应该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的要求和号召,鼓励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与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响应党和政府的要求,投身力所能及的工作。

  滚锶语,她是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一名研究生,同时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面对严峻的疫情,她的家乡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拱洞乡龙培村响应自治区党委要求,于1月25日召开防疫会议并鼓励党员和青年学生入户进行宣传和排查新冠肺炎。滚锶语同志主动请缨,要求参与到宣传排查以及疫情防控卡点执勤工作中去。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村党支部决定让她跟随村干部入户进行宣传排查,其主要任务包括:将防疫传单发放到户、向不了解疫情的村民介绍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性、并登记是否有从湖北返乡人员或是否接触过从湖北返乡的人员。由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性,滚锶语同学所在的工作组佩戴口罩、身着一次性雨衣进行简易防护,依次入户排查。

滚锶语同学入户进行疫情的宣传排查工作

  工作中,她事无巨细:工作人员们不共用同一支笔;工作结束后还会对记录表以及其他接触过的用具进行消毒处理。遇到困难和问题,她选择迎难而上:滚锶语同学的家乡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是少数民族聚居地,日常交流用语为少数民族语言,所以工作中也会遇到一些语言和文字交流障碍。在宣传过程中,她耐心地为村民逐一讲解、翻译。一家接一家,一遍又一遍。耐心、细致、不怕苦、不怕累,这些品质成为了她积极完成工作、克服困难和难题的法宝。

滚锶语同学在村委参加抗疫工作

  在被问及为什么主动参与到辛苦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时,她说“自本科开始每逢假期就会去乡政府或者村委做社会实践,帮助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后来也就成来习惯。能够守护家乡、为自己的家乡出一份力,这是我的荣幸,我愿意尽己所能为人民服务,将自己的所学所获用于实践当中。”甘于付出、默默奉献,这就是当代青年应当履行的使命担当,这就是大“疫”当前我们应当学习的模范和榜样。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