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纸短情长、信载希望”—资环-农学院党委808党支部第四、第五党小组学习交流会

  • 文/图 张转霞 杨慧娴
  • Published: 2020-03-31
  • 1328

  随着三月临近尾声,全球抗疫进入了新局面。3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G20峰会上为全球抗疫提出中国倡议,积极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经验,为全球抗疫做出贡献。外国政党也回信感谢中国共产党介绍抗疫经验。自进入全国抗疫以来,各地医疗队驰援千里前往武汉,其中不乏90后、95后党员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广大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青年致以问候;在全国大中小学生在家上课的同时,他们也意外收到了来自习总书记、钟南山、李兰娟院士的信件......

  尺素千里传达情谊至心间,在这样特殊的时刻,一封封信件,传递的是希望,传递的也是期望。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支部内思想引领,3月27日808党支部第四、第五党小组进行了小组学习,从国际、国家、社会三个层面学习新冠肺炎期间的系列信件,并在3月28日开展了线上学习交流会,分享学习心得和体验。本次交流会由第四党小组组长杨慧娴同志主持。

线上学习交流会

全球抗疫中国显大国担当

  “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面对全球疫情,习总书记在G20峰会中这样倡议。赵星辰同志表示说:“我学习了3月26日召开的G20峰会内容,目前我国在做好国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推动开展国际合作,为世界抗击疫情注入了信心和力量。中国政府的强大治理能力和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高度重视,中国疫情防控已经转入一个新的阶段,确诊病例正在逐步减少,经济复苏势头日益强劲,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树立了典范”。张转霞同志在学习了“习近平为全球抗疫提出中国倡议”和“外国政要回信感谢中国共产党”后深有感触,此次新型冠状病毒防疫之战,是全球的战役,在这场战役中中国在处理国内疫情的同时,也能为国际抗疫提出倡议、做出贡献,这离不开我们党的领导和科学部署,这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担当,也践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最后邹露同志补充道:现在可以认识到我国的疫情好转和全球疫情下中国的暖心举动,但同时我们也要正确地面对国际上的一些言论,应理性看待,真相如何,要有自己的判断和理解,作为共产党员,更不可发表不恰当引起社会动荡的舆论,应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全国抗疫90后显青春风采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和全国高校师生的信件后,李炀同志感触良深:“原来有这么多同龄人已经奔赴前线,在抗疫一线奉献出自己的力量,这不禁让我想起在微博上看到的一句话,以前总是世界在保护九零后,现在到了九零后来保护世界的时候了。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志愿者,社会服务工作者令人敬佩”。入党申请人崇哲萍同志表示:在看到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信件后,我想到了我身边的抗疫先进,就我们支部来说,有三位同志参加了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工作,即使不是医学生,即使不是在一线,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入党申请人,我们也可以走出家门,站在群众的身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学习习总书记回信后,杨素同学则表示自己对“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要在艰苦奋斗中磨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很有感触。

全民抗疫社会各界显人间温情

  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于我们始终连为一体,人与人之间是有温度的,我们是一个大集体。在阅读学习《一个月来,我一直在骗你们》、《方舱医院里写下的感谢信》、《武汉市致社会各界的感谢信》等信件之后,董彦宏同志分享自己的心得说:“在疫情一开始,看到各省的医护人员提出前往武汉援助,当时的第一想法是,如果自己是学医的,肯定也会在第一时间申请前往武汉,为武汉人民,为抗击疫情出自己的一份力。每次在新闻上看到医生和护士被口罩和护目镜勒伤的脸,还有他们无法掩盖的疲惫,都觉得很心疼”。夏睿智同学分享说:“我在学习了这些信件后能深刻感觉到在国家建设当中,我们90后渐渐地也成长为中流砥柱,我在感到骄傲的同时也感觉到肩上的责任感。通过这次疫情,科学家在大家的心中的地位也有了很大的提升。我们作为中科院的一员,同时作为党员,更应该学会用知识用能力武装自己,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为国家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们也要用知识用能力武装自己,不畏艰辛,用自己的力量为祖国做贡献,同时也为00后、10后们做好榜样。

  纸短情长、信载希望。在交流会的最后,杨慧娴同志总结说:通过这些信件的学习,我们可以感受到,无论是在全球抗疫、全国抗疫还是全民抗疫中,我们党和国家积极倡议、积极部署,以必胜的态度采取了有效的措施。新型冠状肺炎进入全球防疫的阶段,这一封封传递着美好期盼和必胜信念的信件,必将带给我们春日的温暖,带给我们每一个人希望。作为一名党员,我们也持着乐观积极的心态迎着暖春归来,迎来一个胜利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