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资环-农学院党委801党支部各党小组开展“防疫勇作先锋队,抗灾甘为舍己人”主题党课

  • 文/图 岳瀚栋 马雯雯 尹程程 李燚桐 姜现静
  • Published: 2020-04-01
  • 1300

  寒冬离去,暖春已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携手抗疫,使我国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行百里者半九十,在疫情完全退去之前,应当继续保持警惕谨慎。党员需要时刻明确自身责任,展现应有担当。为加强疫情期间的学习教育,鼓励党员对标榜样,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的作风建设,资环-农学院党委801党支部四个党小组于2020年3月29日晚分别在线上开展了“防疫勇作先锋队,抗灾甘为舍己人”主题党课。各党小组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参与学习。

  在这场抗疫战争中,无数平凡人的非凡之举感动你我:面对记者采访为了不浪费护目镜忍住不哭的95后护士朱海秀,捐50万巨款支持抗疫却转身就走的老大爷,牺牲在抗疫前沿并捐献遗体的公安干警樊树锋……正是这些人的付出形成的一股巨大合力,力挽狂澜,才使疫情逐渐转危为安。

  第一党小组的党员同志带头分享了抗疫战士的先进事迹,表达出对当今时代英雄的由衷赞美与崇高敬意。“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马雯雯同志不禁感慨,“那时是二月末,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家楼上有一位邻居从疫区回来,居委会成员每天在楼下守着,定时给这栋楼的住户测量体温,晚上就在楼道搭帐篷过夜。基层党组织就要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紧紧依靠群众。群众是我们党发展的最坚实的后盾,深入了解群众,知道群众需要什么,才能不断发展我们党,完善我们党。”把打赢防控阻击战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战演练,充分发挥疫情防控“主心骨”作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每个党组织都能成为冲不垮的堡垒。

分享先进事迹与学习心得

  “无论是上前线,还是守后方,抑或是在路上,都凝成战必胜之的山东力量,汇入共和国决战疫情的滚滚洪流。”第二党小组成员被《齐心“鲁”力》学习视频中抗疫英雄的英勇无畏与担当精神所深深地感染。徐鹤同志将这份感动融于字里行间:“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挺身而出需要‘视死如归’的信念和勇气。看了学习视频以后,我感动于疫情期间逆行者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敬佩于他们面对疫情‘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亮剑精神。尤其是共产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位卑未敢忘忧国’,每个人都心向一处,劲往一处使,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就一定会成功。”

观看学习视频

  抗击疫情的这段日子里,值得歌颂的故事不胜枚举。然而,同时也出现了不少负面典型案例。第三党小组从正反两个视角交流了媒体热点以及身边事,对比之下,那些反面新闻着实令人痛心。比如,国外有人用封建迷信的方法对抗疫情,部分境外回国人员在隔离过程中态度恶劣、拒不配合,只顾自身利益、不以集体为重而违反条例的也大有人在,甚至有些党员干部在危难之际带头违法乱纪不顾群众冷暖……疫情当前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党员更应该在有需要的时候迎难而上,关键时刻仍然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该依靠什么、相信什么。

典型事例分享部分记录

  董瑾同志带领第四党小组重温了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的讲话,对党如何领导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有了更具体、更全面的认识。疫情防控事关亿万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疫情防控的部署工作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身为学生党员,“虽然我们不能像医护工作者一样奋战在抗疫一线,但我们可以努力提高的自己的科学文化素养,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积极配合医护工作者进行检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防控疫情。”

学习讲话精神,致敬先锋模范

  801党支部全体党员会时刻向模范看齐,坚持立足实际,坚决服从防控安排,切实做好本职工作,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战!期待早日在雁栖湖畔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