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红色光影,记录时代先驱”——资环-农学院党委清明节英雄影片交流活动

  • 文/图 刘敬章
  • Published: 2020-04-06
  • 2851

  为了响应国家关于新冠肺炎防控的指示,引导青年学生党员弘扬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缅怀革命先烈,资环-农学院党委举办了“溯传统,祭英烈,争做强国一代”清明节系列活动。4月5日晚8点,由810支部承办的“红色光影,记录时代先驱”——清明节英雄影片交流活动正式举行。本次活动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在线上开展,由810支部组织委员赵楚轩主持召开,参与同志包括来自资环-农学院党委各支部的青年学生党员共94人。

清明节英雄影片交流活动

铁血杨靖宇 忠魂震敌魄

  杨靖宇,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著名抗日民族英雄,鄂豫皖苏区及其红军的创始人之一,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之一。1932年,杨静宇将军受命党中央委托到东北组织抗日联军,率领东北军民与日寇血战于白山黑水之间,他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紧急情况下,最后孤身一人与大量日寇周旋战斗几昼夜后壮烈牺牲。

解放军先驱 叶挺独立团

  以叶挺为团长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由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一支革命武装。在北伐战争中,作为北伐先锋的叶挺独立团,率先从广东出发,在汀泗桥、贺胜桥等著名战役中出生入死,所向披靡,之后攻占武昌城,取得辉煌战绩,为四军赢得了“铁军”的光荣称号,而团长叶挺也被誉为“北伐名将”。 朱德元帅曾说,叶挺独立团是研究军史的“老根”。“三大起义”创建了人民军队,叶挺独立团是人民军队的前驱,它的光辉业绩,已载入中国人民革命斗争史册,彪炳千古。

黄埔军校里 “熊雄”火焰传

  熊雄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末期的革命烈士,他早年参加辛亥革命,加入中华革命党。后留法勤工俭学,加入少共旅欧支部和中国共产党,并在德国和苏联留学,回国后在黄埔军校任教,是周恩来之后实际负责军校政治部的负责人。他根据“军事与政治打成一片”的教育原则,制定政治教育计划,向军校学生灌输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三民主义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理论知识。1927年被捕后,熊雄同志壮烈牺牲,终年35岁。“人世斗争几日平,漫漫也应到黎明,听潮夜半黄埔客,充耳哭声和笑声”,这是熊雄烈士生前留赠给黄埔军校第四期学员的一首短诗,诗中那种以天下兴亡和百姓疾苦为己任的博大胸怀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必将胜利的坚定信念,一直都激励着他的学生和后人。

观影过程中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新中国的历史中,无数英烈熠熠闪光。在国家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难时刻,他们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和生命保卫着这个国家。本次清明节影片交流活动旨在通过观看介绍革命先驱的视频影片,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在播放完介绍每一位革命先烈的影片之后,都设有抢答环节,并根据同志们的参与度及正确率发放活动纪念品。抢答题目关于先辈们的光荣事迹、历史事件、历史影响等,同志们踊跃参与、积极抢答。

抢答环节同志们积极参与

  活动结束后,810支部的张德鑫同志感慨道:“在那个民族遭受侵略压迫的年代,不论是坚持深入敌后与敌斗争、宁死不屈的杨靖宇;还是带领我党第一支正规军队,在北伐战争中冲锋陷阵的叶挺独立团;亦或是在黄埔军校中与国民党周旋,无时无刻不在鼓舞民族抗争革命的熊雄。他们都是那段斗争岁月中不可磨灭的光辉与感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的青年人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机,我们更当勇立潮头、拼搏不息。沿着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我辈青年定当奋勇向前、自强不息,自觉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重任,在服务人民、奉献祖国中书写有意义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