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缅怀先烈,强化使命担当” ——资环-农学院党委清明节先驱故事分享活动

  • 文/图 李鑫俊严 聂朝阳 高思齐
  • Published: 2020-04-07
  • 1426

  2020年4月4日,庚子年清明节,让人心情无比沉重的清明节。全国各地各族人民深切悼念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而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那些在疫情中牺牲的“逆行者”和为祖国繁荣稳定献出自己生命的人一样,都是不应被忘却的英雄,是这个时代最闪亮的坐标。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作为年轻党员同志更要认真学习英雄先烈的伟大事迹,学习英雄先烈大无畏的精神,不断强化作为一名党员的使命担当。为此,802党支部于4月5日依托腾讯会议平台,在线上举办了清明节纪念系列活动之“缅怀先烈,强化使命担当”清明节先驱故事分享活动。本次活动由802党支部书记冯壮壮同志主持,共60人参与本次活动。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故事分享环节和有奖答题环节。

故事分享会

烽火岁月中的英雄魂,抗击疫情中的“吹哨人”

  802党支部高思齐同志分享了让她最为深刻的英雄故事:战争年代,不惧牺牲,坚决留在沦陷区帮助当地群众的“崇明丫头”朱惠萍;疫情袭来,敢于发声,身处感染危险却依旧尽职尽责的眼科医生李文亮。高思齐同志最后总结到:“幸福生活背后是无数人的支撑。为了新中国的成立,国家安稳,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而现在和平时代,充满着机遇与挑战,疫情的到来,给我们国家带来沉重的打击,但我们抗疫第一线的战士挺身而出,不惧危险。他们都是民族的英雄。”

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

  802党支部廖毛微同志分享了关于彭德怀将军的英雄故事。廖毛微同志分别讲述了国民革命时期敢于斗争、不惧艰辛的彭德怀,抗日战争时期挥斥方遒、踌躇满志的彭德怀,以及解放战争时期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彭德怀。彭德怀将军的一生都在践行着民族大义,他所显现出来的民族精神,值得我们当代每个年轻人学习和传承。

不惧牺牲钢铁翼,换得天海分外蓝

  随后,802党支部王聪同志分享了两名飞行员的英雄事迹:危险时刻,生死关头,选择牺牲自己保护群众的空军驻济南某航空师飞行员冯思广;驾驶战机,捍卫祖国主权,不辱使命,永远的海空卫士——王伟。王聪同志说:“人们热爱祖国,就必然要同阻碍祖国进步和繁荣的消极因素和邪恶势力作斗争。在爱国奉献的道路上,充满无数的艰难险阻,存在着丧失个人利益乃至生命的威胁。在困难和牺牲面前,有人放慢了脚步,有人甚至停止了前进。但对忠贞不渝的爱国者来说,对困难和牺牲都是无所畏惧的。无数革命先烈和今天的社会主义建设者,都是坚定不移,无所畏惧的爱国者。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誓志为人不为家,涉江渡海走天涯

  最后,804班党支部朱小康同志分享了抗日英雄赵一曼的故事。朱小康同志用真挚的语言向我们介绍了抗日英雄赵一曼的英雄事迹,并朗读了赵一曼同志牺牲前写给侵略者的那首《滨江述怀》。诗中流露出赵一曼为了祖国的美好未来不惧艰难险阻甘愿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这就是英雄的风骨,这就是民族的脊梁,这就是我们新一代共产党人要继承和弘扬的精神。

知识竞答及获奖名单

  通过知识竞答的形式让参与活动的人员在答题中加深对英雄故事的印象。答题准确率高且用时短的前16名答题者将获得礼品奖励。

  一次故事的分享,无论是对分享者还是听众来说,都是一次对英雄的缅怀,一次精神层面的自我洗礼。在故事中缅怀英雄,在缅怀中唤醒民族精神。无论是已故的先烈,还是现在面对疫情奋斗在一线的工作者,他们都是英雄,都是民族的脊梁。我们作为新的一代人,在听到那些英雄故事而感慨的同时,更要弘扬和继承烈士精神,凝聚烈士力量,强化自身的使命担当,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