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浅谈新冠疫情下的中美关系—810支部主题党课成功举办

  • 文/刘敬章 张立鑫 图/刘敬章
  • Published: 2020-04-20
  • 298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4月18日晚,资环学院810党支部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在线上开展了一堂以“认识新冠疫情下中美关系”为主题的党课。本次党课由支部书记张立鑫同志主讲,810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以及申请人共四十余人参与学习。

810支部主题党课活动

回首建交历史 定位中美关系

  自1979年中美正式建交以来,时至今日,已经有四十一年的历史了。两国关系也成为了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国际关系之一。中美两国如何相处,决定了世界格局、走势,这也取决于双方对彼此关系的定位。2019年以来,随着中美贸易战的爆发,两国关系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两伤,合作比摩擦好,对话比对抗好,美方要想实现自己的利益,就应当同中国携手,而不是单方面追求自己利益的最大化。所以说,发展中美关系,离不开相互尊重,离不开理性维护。

“美国老张”谈中美关系

疫情爆发之际 中美不同态度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在国际社会上,中美两国也呈现出截然不同的态度。疫情发生以来,美方不断污名化中国,将疫情政治化,污蔑中国是病毒的源头,妄称中国隐瞒了病情等。美国企图将无法控制的国内疫情形势,通过转嫁责任,以维护本国的金融、霸权以及政治利益。张立鑫同志也为大家讲解了为什么在过去的一个月里,疫情在美国从“静悄悄”到“大爆发”,并始终呈现出愈演愈烈的趋势。他提到了包括病毒检测问题、未能有效控制输入性病例、低估疫情扩散风险、国内政治混乱等各项因素。

  新冠肺炎发生以来,我们国家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包括第一时间分享病毒基因序列。我国还积极回应各方面关切,开展国际合作,并向许多国家提供帮助。中国人民做出巨大的牺牲为全球抗疫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我们所做出的贡献,注定将被历史铭记,绝不会被某个国家恶意抹杀!

新冠疫情下的中国举措

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面对世界范围内严峻的疫情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疾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利的武器。”2020年的新冠疫情,中国向世界展示出了强大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凝聚力,向世界展现“战疫”中的大国担当。从根本上讲,这些都源于中国的政治体制正在焕发出的巨大优势。事实证明我们的体制,更利于执政党和民众的高度团结,从而更好地应对新冠疫情。最后张立鑫同志也大家提出期待,“希望作为青年党员的我们,更应该从自身做起,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使命担当,敢于创造,有所作为,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