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资环-农学院党委801党支部开展“党建引领科技攻关”主题党课

  • 文/图 刘小茼 姜现静
  • Published: 2020-04-28
  • 1357

  我国的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欣欣向荣,尤其在疫情期间科学技术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一切都离不开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为深入理解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之间的关系,结合疫情中的实例学习科学家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精神,督促同学们居家勤奋学习,4月25日晚上8点,资环-农学院党委801党支部开展了“党建引领科技攻关”线上主题党课。会议由第三党小组长李燚桐主持,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参与学习。

党建引领科技攻关

  科研促党建,党建带科研。党建工作与科研之间保持着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密不可分的关系。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新形势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只有在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实践中有所作为,才能进一步汇聚科技创新的力量,促进科研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党建为科研发展保驾护航,科研为党建迸发新的灵感。正确认识党建与科研的相互交叉渗透的关系,为激发学生党员积极投身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在科研学习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具有深远影响。

  榜样力量深入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中指出,“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疫情期间涌现出一位又一位科研战士,他们的战“疫”故事鼓舞人心。在钟南山院士抗击疫情的纪录片中,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了科研的力量。如今钟南山院士已经八十多岁,在新冠疫情发生之时,他毅然决然地冲在防疫一线,带领全国人民攻克难关。因为他不仅仅是名医生,还是一名大科学家,更是一名心系人民安危的共产党员。“以人为本,起码要从讲真话开始。就像我们医生,对病人讲真话,才能让人信任你。真话和真药一样重要。”钟南山这样说了,也确实这样做了。他不忘医者天职,秉有党员的奉献精神,以科学技术为武器,坚持同病毒较量,为百姓带来福音。

观看纪录片

  陈薇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微生物学专家,她研发出了新冠疫苗第一针,给全世界带来了希望。在埃博拉疫情、汶川地震、2008年奥运会安保等每一次“大事情”中,都少不了她的身影。这次武汉暴发疫情后,陈薇院士迅速组织团队驰援武汉。对于她来说,“疫情就是军情,疫区就是战区”,作为一名军人、一名科学家,她认为自己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要对得起身上的军装。陈薇院士用行动阐释了什么叫做榜样。

  此外,李燚桐列举了疫情期间党员冲锋在前的其他案例,使同学们更加直接地感受到榜样近在咫尺。刘哲同志认为党建与科研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我们的身边有许多知名科学家是党员,他们建功立业在科研第一线,将个人使命与国家未来紧密结合,在自己的岗位上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他们当中既有像钟南山、陈薇院士等科研大咖,也有我们身边的老师和科研人员。他们既是优秀科学家,也是优秀共产党员的代表,值得我们学习”。

学习先进典型案例

  科研党建交融,发挥更强作用。党的建设在增强科研工作的科学性、融合性、实效性和前瞻性方面具有指导性意义。研究生党员作为科研基层的一份子、科技创新的践行者,更应当肩负己任,在各自从事的领域挥洒热血青春。同志们围绕学生党员如何促进科研同党建融合互相交流了自己的看法。蔡盼丽同志表示:“我们是党员也是学生,因为疫情,我们需要根据国家安排呆在家里,但我们仍然不能忘记进行党课学习和科研工作:每月集中上一次党课、每周利用‘学习强国’学习,以及阅读专业文献、完成导师布置的任务.......在家也需要平衡好党建与科研工作的安排,增强科研与党建的融合性。”马雯雯同志介绍了她了解的身边的核酸检测医务工作者,“他们均为二十岁出头的大学生志愿者,本身学习医学相关专业,得知社区服务人手不够便主动报名。结合党支部‘党建引领科技攻关’的主题学习,我深刻意识到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提高专业本领,时刻准备着,在社会需要我的时候积极融入先行者潮流,以专业技能服务人民。”

  通过这次党课,同志们感受到了党建对科研发展的必要性,将党建融入科研利于提升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的动力。同时也充分认识到除了要求自身科研本领过硬,还要以强带弱,时刻发挥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