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书香致远,薪火相传”——资环-农学院党委808党支部读书主题活动

  • 文/张转霞 李珍 图/林建宇
  • Published: 2020-04-29
  • 2205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考察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时说道:人民群众多读书,我们的民族精神就会厚重起来、深邃起来。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中华民族历来有勤学善学的文化传统。建设书香社会,既是历史文化的传承,也是时代发展的需要。

  2020年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为促进支部党员学习党的相关理论知识并营造支部内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加强支部党员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学习,808党支部在2020年3月份和4月份举办了读书相关主题活动,包括四次小组交流学习会、两次线上问卷活动与一次线上支部组织生活会,在好书交流中让大家共享阅读的乐趣。

线上读书交流会

领会伟大思想,传承经典力量

党小组红色经典分享

  支部四个党小组在三月份分别召开党小组会议,以小组交流的形式进行红色经典分享和讨论。党员同志的阅读书目有《把一切献给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青春之歌》、《红星照耀中国》、《政治的人生》以及《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等诸多经典著作。在党小组交流中,第二党小组的黄巧同志分享了关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的读书心得。她说道:在读书的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夜以继日的学习精神以及对比分析的思考能力深深地感染自己。在艰苦的条件下,总书记仍能博览群书,不但研读《国家与革命》、《共产党宣言》、《法兰西内战》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而且研读《中世纪史》、《史记选》、《中国古代思想史》等历史著作,不仅读《离骚》、《三曹诗选》等中国古典诗词,读《九三年》、《静静的顿河》等外国名著,还读《毛泽东军事文选》、《战争论》等军事著作……,这一切让我深刻地认识到读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持续学习十分重要。或许自己阶段学习产生的效果并不显著,但是却可能在未来的某个时刻产生重要的影响。

品读时代作品,思考社会发展

支部成员读书分享

  4月25日,支部以腾讯会议为平台,进行好书分享活动。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以及入党申请人参加此次线上交流活动,活动由第六党小组的王玮佳同志主持。在本次线上交流中共13名同志进行分享。

  黄巧同志向大家分享了《梦在海那边》,该书描述了毕业于北京大学的凌紫荷、萧逸、杜宏杰等一群中国大学生在20世纪90年代初赴美留学、创业的奋斗经历。带着我们体会了那一代人出国成长奋斗的青春时光,触发了内心对梦想、青春的感悟。范秀丽和孟凡凡同志不约而同向大家分享了《平凡的世界》,这本书为我们平凡的人找到了不平凡的归处。正如范秀丽同学所说:“被平凡人的努力和坚韧打动,在平凡中奋斗,成就不平凡”。孟凡凡同学则站在科研人员的角度进行阐述:我们可以平凡,不能平庸。虽然只有少数人可以成为 “优青”、“杰青”,但是我们都要朝着自己的目标奋斗,奋斗的人生便是不平凡的。董彦宏同志向大家分享了《瘟疫与人》,表达了自己对于疫病发展在人类历史中角色的认识。而张转霞同志在对科幻作品《时间移民》的分享中引发了大家对时间和人类社会向何处发展的思考。

提升学识修养,感悟人生百态

支部成员好书推荐

  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读书可以体会不同的思想,感悟不一样的人生。姜美彤同志向大家分享了《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她分享道:该书用看似平铺直叙的语言书写着作者面对暴力,恐惧,背叛,绝望的她不断的转变和成长的故事。我们从中可以感受到,无论一个人的存在怎样的桎梏,都可以找到翻盘的机会,掌控自己的命运,只要你改变自己的决心够大,你的起点绝不是你的终点。正如书名所说的:你是一只鸟,你当飞向属于你的山。郁何敏同学向大家分享了《一个人的朝圣》,她认为我们在不断前行的同时,也要不时驻足回忆过往,有所反思,才能更好的前进。有的时候我们站在另一个环境中能更好地审视原来环境的自己,更好地去面对原来的疑惑和遗憾。方慧芬同志则在《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的分享中感慨道:也许生活的本质就是痛苦,苦与乐的交织让本来平淡无味的生活变得异彩纷呈,但并非每种色彩都是你所喜爱的,我们要勇敢自信地去追求我们的爱!赵星辰给大家分享了唐宋诗人的诗酒江湖,传递出一种潇洒乐观的生活态度。

  在活动的最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项活动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也让自己重拾读书的爱好。林建宇同志发表感想说读书和运动一样,应该是一种兴趣而不是压力,本次主题活动以一种相对轻松的形式让大家进行交流,也充分地调动起了大家读书的兴趣。李珍同志分享道:“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听到大家的分享收获很大,一方面扩充了自己的书单,另一方面是一种激励和鞭策,因为现在静下心来读一本书的时间越来越少了。希望通过这个活动鼓励大家多读书,也祝愿大家宅家的日子里精神富足。”

  “书香致远,薪火相传”主题活动落下帷幕。张转霞同志总结道:在大家分享好书过程中感受到了思想的碰撞和心灵的交互。读书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在阅读过程中,可以体会到更多人的所知所感所想,品味不一样的人生,以更平和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得与失。一个人读书是如此,一个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亦是如此。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拾起书本,重温文字的美妙,在书香社会的建设中书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