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传承五四薪火,涵养家国情怀——资环-农学院党委808党支部第二期“先锋讲坛”主题演讲党日活动

  • 文/图 马鑫雨 李珍
  • Published: 2020-05-03
  • 1604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为传承五四精神,培养爱国情怀,激励支部成员努力奋斗,勇于担当,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808党支部举办了第二期“先锋讲坛”主题演讲活动。

  “先锋讲坛”第二期以“传承五四薪火,涵养家国情怀”为主题,于5月1日采用腾讯会议线上方式成功举办,分别来自于六个党小组的党员、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参加了此次演讲。本次活动由第一党小组负责筹备,徐静同志主持,共22名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7名入党申请人和多名团员参加。从支部党小组选拔而来的6名参赛人员从“缅怀五四精神”、“时代新青年的担当”、“90后青年战疫情”等方面,讲述了自己对五四精神的理解,对家国情怀的感悟。

先锋讲坛第二期活动

缅怀五四精神

  第一党小组选手汤梦瑶以“缅怀五四先驱,传承五四精神”为题目,通过对李大钊、郭隆真等革命先烈的缅怀,进一步提出五四精神的当代价值——爱国、进步、民主,表示当今青年应该勇于挑战自我,不辱中华使命。第二党小组选手郁何敏以“做一名有温度的青年党员”为题目,介绍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歌颂了周恩来、雷锋、邓稼先等同志的奋斗历程,表达了希望如今的学生党员都能成为一面旗帜,不负初心,牢记使命。

汤梦瑶与郁何敏同志的主题演讲

新时代青年的担当

  第四小组选手邹露同志以“弘扬五四精神,争做时代新青年”为题目,表示青年无畏定义,年轻勇于担当,号召同志们做八十岁的青年,不做十八岁的老人,要用血脉中涌动的澎湃力量奏响爱国之歌。第五党小组选手崇哲萍以“用青春拥抱时代”为题,介绍了老一辈科学家以及当今青年科学家投身科研,报效祖国的伟大事业,表明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当今青年砥砺前行,努力学习,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邹露与崇哲萍同志的主题演讲

90后青年战疫情

  2020年初始,一场疫情席卷了我国,牵动着国人的心。第六党小组选手王玮佳以“惟思将来也,故生希望心”为题目,叙述了70后抗击98年洪水,80后支援汶川地震,90后投身战疫的故事,表示只有中国青年不断向前看,心中充满希望,做最好的自己,中国才能成为最好的中国。第三党小组选手刘宇晨以“鲜衣怒马少年时”为题,通过大量鲜明的图片,阐述了90后,00后奔赴疫情前线的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催人泪下,中国青年的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王玮佳与刘宇晨同志的主题演讲

  在活动心得分享阶段,参与活动的各位同志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党员同志杨慧娴说:“郁何敏同志的语言表达很有感情,且有感染力。五四精神就是爱国精神,青年党员需要将爱国放在首位,我们能够做的,是用自己的力量尽力去帮助身边的人,用自己的温度去感染他人,做一名有温度的青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方慧芬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王玮佳同志内容丰富,演讲流畅,我们在生活中能做的,是做好自己的工作,承担起自己的那份责任。”选手郁何敏同志说:“五四是专属青年的节日,是1919年的五四运动让人民看到了中国青年的力量。现代中国用她的力量,为青年撑起一片天,做青年最坚强的后盾,正处青年的我们,应该坚守本心,永葆爱国情怀。”

  在活动最后党支部书记及主持人也表达了自己的感想。支书张转霞说:“五四精神中的爱国、进步、民主和科学激励我们青年一代不懈奋斗。在大家的演讲中,我们重温了五四运动中抛头颅,洒热血的爱国先烈,也认识了当代尤其是疫情期间涌现的一批批青年榜样。我们需要传承其精神,做一个有担当的青年党员。”主持人徐静说:“今晚的讲坛触发了我很多感想,我们被时代赋予不同的特色,但是从革命一辈传承下来的民族底色却深深扎根在我们每个人身上。”

  最后,全体与会成员齐声歌唱《中国共青团团歌》,牢牢记住五四这个伟大的日子,牢牢记住青年党员所肩负的职责与使命。

活动心得分享与歌唱五四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搭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作为当代青年党员,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涵养家国情怀,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