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忆五四精神,做强国一代”——资环-农学院党委801党支部主题党课

  • 文/图 姜现静
  • Published: 2020-05-05
  • 1484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值此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为加强对党员的爱国主义教育,传承五四精神,充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的重要讲话精神,使同学们深刻认识自己肩负的时代使命,明确未来的发展与努力方向,资环-农学院党委801党支部于5月4日晚七点开展“忆五四精神,做强国一代”线上主题党课。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刘哲主持,赵志方同志和刘小茼同志为主讲人,党支部全体党员和801班全体共青团员参与学习交流。

主题党课

  追溯历史,纪念英雄。历史时间轴上的每一帧都对未来的走向具有深远影响,读史能够以古鉴今,追根溯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刘小茼同志带领全体与会成员回顾了百余年前的那段历史。因巴黎和会外交失败爆发五四运动之后,在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精神驱动下,在陈独秀、李大钊、胡适等青年典范的带领下,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加速传播,中国共产党诞生,社会主义逐渐落地生根。五四运动伟大的历史意义不能被忘却,历史英雄的光辉事迹值得铭记。

党课之继承篇

  继往开来,砥砺前行。学习历史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在新时代把五四精神发扬光大。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精神,支撑着中国人民在艰苦时期顽强抗争,鼓舞着华夏儿女在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赵志方同志为同学们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近几年五四青年节对广大青年群体的寄语,每个激励人心的金句都能饱含着总书记寄予青年人的殷切期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是对每一位党员的共同要求。

党课之砥砺前行篇

  强国有我,奋进青春。一则则故事,一句句嘱托,燃起了党员内心的青春之火。党员代表在“青年有话说”这一环节表达了自己此时此刻的感受。从青年节前夕开始,一段不足四分钟的“献给新一代”演讲视频《后浪》就在网络上持续刷屏,高庭苇同志也深受其感触,“五四是青年的节日,也是所有拥有青年精神、年轻心态的人的节日。我们年轻人有着较低的试错成本和机会成本,同时有着前辈积累的资源与财富,更应该不愧于‘青年’之称,在可以尽情做梦、用力奋斗的时候,多做些有价值的事。”年轻是值得骄傲的,青年人肩负的使命则是光荣的。“我们有我们这代人的标签,也有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担当。”没有谁可以永远长不大,“我们已经不是小孩了,不能总是期待大人为我们撑腰,现在的我们就是大人”。石绍萱看到习总书记寄语后表示:“我感受到了祖国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责任感。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会努力成为洪流中向前奔涌的一滴小水珠。”青年一代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蔡盼丽说:“90后如今分布在各行各业,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家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到疫情防控中。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作为新一代科研青年,我们将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励志勤学,刻苦磨练,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以青春之力量铸就祖国辉煌!

“青年有话说”环节抽签选取发言代表

  本次党课以党建带团建的模式,让同学们重温历史,清醒认识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艰巨责任,更深入地思考五四精神的内涵以及如何将其传承弘扬。强国一代,无奋斗,不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