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榜样先行担使命,朋辈引领共成长”--814党支部组织生活朋辈座谈会

  • 文/图 徐楦钫 吕锦心
  • Published: 2020-05-08
  • 2120

  “榜样先行担使命,朋辈引领共成长”,5月7日19点,资环-农学院党委814党支部在线上召开了以青年居家工作经验分享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黄莘绒主持,邀请了支部党员薛嘉顺、李奕然,积极分子黄其威,813班入党申请人李寻欢同学就党建工作、居家学习、文献阅读和投稿流程等四方面来分享学习和工作上的经验体会。党支部全体党员和部分团员参与了学习交流。

青年居家工作经验分享会

  强化党小组建设,坚持打牢党建基础细胞。薛嘉顺同学作为支部党小组组长,工作完成认真出色,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一些党小组的建设经验:一是明确小组任务,围绕支部主要从组织党员学习、严格组织生活、协助日常党务、密切联系群众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二是统一组员战线,科研学习为主,思想建设为基是同一立场,主要任务是科研学习,根本工作是思想建设,长期目标是成为科研战士;三是优化工作形式,依托现有资源,减少时间投入,如学习强国、人民网、纪录片等学习资源,并依照现行办法,结合以往经历,借鉴他人做法来整合现有工作办法,提高组员参与度。党小组建设经验的分享重点突出,实践性及可操性强,十分值得各党小组借鉴学习。

党小组建设经验分享

  强调个人素养提升,培养居家自律工作习惯。李奕然同学以“我的自律居家学习生活”为题分享了她十分自律且安排合理的居家学习生活,指出居家学习和学校学习的几点不同,认为支撑自己的动力包括对自己严格要求、 导师的督促、知识欠缺、从小的习惯、热爱所学专业,并给同学们推荐了几款有效时间管理的APP,最后反思自己存在很少出门,锻炼身体不够的不足。

我的自律居家学习生活

  深化文献阅读内容,夯实学生科研理论基石。黄其威同学以“论文虐我千百遍,我待论文如初恋?”为题进行分享。结合自己阅读文献的体会感悟分享了一些文献阅读的技巧,主要从“What”——体会和“How”——小工具两方面谈起,读多少论文合适需要结合自身情况,读什么论文则需要关注自己的研究方向以及前沿的新领域,并给大家推荐了几个实用的网站和小工具。

论文虐我千百遍,我待论文如初恋?

  理清论文投稿流程,助力科研成果公开发表。 李寻欢同学研一期间已经参与过多项科研工作,目前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一作)在《 Land Use Policy 》《地理学报》《地理科学》发表论文3篇,论文撰写与发表的经验丰富,本次座谈会李寻欢同学以“科研论文投稿到发表的几点心得体会”为题,主要就科研论文投稿到发表谈了几点心得体会。首先介绍了论文投稿的一般流程:选择合适期刊-稿件投递-论文评审-论文修改-排版发表,然后就投稿过程中的每个环节流程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述,指出整个过程重视合作,尤其是与导师协商。

科研论文投稿到发表的几点心得体会

  随后,参会同学就分享内容踊跃发言提问,包括科研心路历程里的小插曲、中英文论文撰写的语言和框架有何差异等问题,李寻欢同学认为做科研需要有新意,通过研究能够发现不同于别人的结论,得到有价值的结论才是科研的意义所在,否则就是就数据论数据,也是他对自己科研工作的基本要求;就英文论文的写作而言,其基本架构与中文大同小异,只是在英文文章中讨论部分往往是针对本研究的,放在结论前,中文论文反之。

  四位同学从党小组建设、居家生活学习、文献阅读、论文发表四大主题进行的分享内容深入浅出,给与会同学们带来了极大的启发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