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学习总书记陕西之行系列讲话 ——资环-农党委803党支部主题教育活动

  • 文/图 潘伟豪
  • Published: 2020-05-17
  • 1135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的关键时刻,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明确一名研究生党员在当前新形势下的义务与责任,资环-农学院党委803党支部于5月6日至16日通过小组自行开设微党课的形式,对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探讨。活动期间,各位支部成员对“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商复市”等重要论断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并互相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总书记在陕西考察生态建设(左) 总书记金米村考察脱贫状况(右)

  来自第一组的范新凤同志就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疫情防控还没到松劲的时候。就在陕西考察这几天,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向各国发出提醒:新冠病毒极其危险,疫情很容易出现复发,新冠病毒将与人类长期共存。长期共存,防控就要常态化,更要精准化。这种“精准”,体现在如何科学防控的同时,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总书记的行程里,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词就是“复工复产”。总书记在说完“今年全面完成现行指标的扶贫,我是有信心的”之后,接着说:“我更关心的,就是今年以后是不是能够稳定下来,是不是有一个长效的机制。共产党人办事是求真务实的,真正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这就是脱贫工作中长期强调的:扶上马再送一程。在这样一个如此不同的春天,逐梦前行的中国,虽然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但是坚定的步伐未有任何犹豫和迟缓。就像总书记所说:“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之后,我们这个民族就是这样在艰难困苦中历练、成长起来的。”

  来自第二组的郭炎堤同志分享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方面的内容。她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定要绷紧弦、加把劲,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解决好就业问题,确保群众乐业安居;要加快全面复工复产,扶贫产业确保贫困群众受益;兜住民生底线,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在今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解决好贫困群众就业问题,努力发展相关扶贫产业,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竭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让老百姓们都能过上好日子!”

第二小组微党课

  第三组各成员分工合作,以研讨的形式分享了成员们自己的学习心得。他们对“秦岭之训”、“史上最强带货:点赞电商‘带货’”、“一线指导,推动复工复产化危为机”、“抚今追昔,以‘两种精神’滋心淬魂”、“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等五个专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郭增光同志认为:此次考察,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了两种“精神”:“西迁精神”和“延安精神”。“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抚今追昔,总书记强调的这两种“精神”,正是我们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功绩的重要力量源泉。

第三组微党课截图

  第四组的李涛同志对他们组的讨论结果进行了总结,他说: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涵盖了生态、经济、民生、文化等多个方面,其中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陕西生态环境保护,关系全国生态环境大局。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要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做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工作,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要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弘扬优秀文化,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资环-农学院党委803党支部试用小组微党课的形式来学习此次总书记陕西之行重要讲话,达到了极好的效果。各组成员不仅深入了解了总书记讲话精神,成员之间也进行了交流互动。在充满挑战与机遇的2020年,803支部所有成员必将牢记总书记的教诲,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争当时代弄潮儿,勇立潮头,以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新气象新作为,回报总书记的厚爱与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