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科技兴则国家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资环-农学院党委808党支部“先锋讲坛”主题演讲党日活动

  • 文/图 王占领 张转霞
  • Published: 2020-05-18
  • 1371

  回顾历史,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用了110年的时间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用了70年的时间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国科学技术也从建国时的一穷二白,到追赶、并到领跑,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提升了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科学技术在疫情防控以及脱贫攻坚等方面持续助力。

  为培养党员同志们的爱国热情和科学情怀,资环-农学院党委808党支部于516日线上开展“科技兴则国家兴,科技强国家强”第三期“先锋讲坛”主题演讲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特邀点评嘉宾有资环-农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静老师,803党支部书记李涛,805党支部书记褚万年,806党支部书记宁梓妤,1902党支部书记周谈坛和1901党支部书记龙静泓。活动由808党支部第三党小组负责筹备,孟凡凡同志主持。分别来自六个党小组的党员、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参加了此次演讲。支部22名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7名入党申请人和多名团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先锋讲坛”第三期活动

振奋民族精神、提升综合国力

  杨慧娴同志,马鑫雨同志和林建宇同志分别以“不忘科学报国初心,牢记科学强国使命”、“科学强国,技术兴邦”、“让科技之树长青”为主题从不同角度回顾了我国古代的先进技术与近代中国屈辱的历史以及近代前辈对科学技术发展所做的探索,总结了历代党中央领导人对于科学技术发展所做的努力,并结合中国科学院70年的努力与成就,从人、技术和工程方面,客观地指出我国科学技术发展上优势和不足,呼吁我们青年学子要厚植爱国精神,坚持道路自信,发扬制度优势,迎难而上,勇攀科技高峰!

马鑫雨、杨慧娴与林建宇同志的主题演讲

推动脱贫攻坚、助力疫情防控

  王占领同志和李炀同志分别以“凝聚科技智慧,服务脱贫攻坚”和“相信科学”为主题,结合脱贫攻坚战上的技术引领和科技特派员制度,指出科学的统筹力和科学的防控在疫情狙击战中所做的贡献,表明了科学技术的繁荣与发展助力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披荆斩棘。科学技术所带来的进步与发展不仅仅体现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上,也体现在中华民族发展前进的方方面面。

王占领与李炀同志的主题演讲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

  张转霞同志以“梦圆国强时”为题目,从科技圆强国梦、圆惠民梦两个角度向大家介绍了建国初期两弹一星的研制和新世纪 “长征火箭天团”的成功发射; “科技+人才+环保”助力扶贫脱贫和战胜疫情,科技是“撒手锏”等生动全面的事例,指出“科技兴国,科技强国”从来都不是一个口号,也不应该成为一个简单的口号。牢记习总书记“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呼吁支部党员在追梦之路上奋力奔跑。

张转霞同志的主题演讲

  支委点评阶段,各嘉宾评委分别对此次活动给予了肯定,对演讲人提出了中肯的评价并表达了自己的感想。周谈坛同志说到中国科技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复兴,我们青年当承前人之志,砥砺奋斗。李涛同志表示大国之间的斗争就是科学技术的较量,没有过硬的科技,很难有强大的国家。宁梓妤同志和龙静泓同志表示我们生活在一个富强的时代,青年党员应该以积极的面貌去迎接新的挑战,在离科学最近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在巨人的肩膀上,勇攀高峰。褚万年同志对演讲者演讲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建议,并对活动创新方式上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在活动分享环节,参赛选手王占领同志表示,作为一名参赛者,在整理材料与会议的过程中了解到了关于中国科技发展很多事例,通过嘉宾的点评,在演讲思路上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自己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提升机会。党员李珍同志表示本次活动中参赛选手从不同角度对科技强国进行讲解,受益颇多,作为新时代的见证者,我们应该以前辈为榜样,努力学习,为我国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分享结束后,所有与会成员观看视频,共同回顾我国建国以来所取得重大科技成果,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观看科技发展视频

  科技的进步与创新是新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重要支撑。国科大学子当承前人之志,不畏风浪,直面挑战,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书写更加光辉的科研新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