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资环-农学院党委814党支部第三党小组召开“青年精神,青年担当”会议

  • 文/图 薛嘉顺 吕锦心 黄莘绒
  • Published: 2020-05-25
  • 1369

  2020年5月24日,资源与环境学院814党支部第三党小组成员开展了以“青年精神,青年担当”为主题的党小组学习分享活动。本次活动以传承“五四精神”、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契机,号召党小组成员认真学习重要会议精神,关心时事政治,走好青年人的科研路。支部书记黄莘绒、宣传委员吕锦心出席了本次会议。

参会人员与会议内容

  青年学习:牢记总书记期许2020年5月4日,习近平寄语新时代青年,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党小组组长薛嘉顺与组员一同再次学习习总书记的新时代青年寄语,并趁此机会回顾了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2018年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等会议上提出的青年期许,强调作为青年人应当将五四精神融汇于心、外化于行,在日常生活,尤其是面临考验时,展现中国青年的担当。“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好青年志在四方”等习总书记的金玉良言值得青年人反复学习,牢记在心。

学习习总书记青年寄语

  青年视点:聚焦“两会”民生2020年5月21-22日,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收入、社会保障、住房等再次成为全国热议的重点问题。党小组积极关注“两会”,通过学习强国、人民日报等平台深入了解两会开展情况。其中,赵忠旭、黄宇金、李英豪三位党员依次进行了学习分享,就两会概况、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以及《民法典》等热议话题与其他党员交流了自己的看法,让党小组全体成员进一步了解了《民法典》关于校园生活、APP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将带来的具体影响,深刻认识到《民法典》数易其稿的来之不易和字斟句酌里的民生情怀。

聚焦两会

  青年关注:热心身边时事政治关心时事政治并非一时作态,而是优秀青年党员的日常习惯。党小组鼓励成员在平常生活学习中关注国内外发展状况,结合自身状况认识其影响和意义。组内党员伍健雄通过学习强国、“知乎”等平台查询相关资料,主动关注关于疫情后期我国经济建设工作的主要内容,理解了“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的重要意义。山西是全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党员李科为密切关注家乡山西发展,在本次会议上介绍了习总书记山西考察时强调的重要内容,对于家乡建设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充满信心。党员郭越结合自己的科研方向,在会议上介绍了近期国家能源局发布的《能源法》及其几易其稿的历程。

时事分享

  青年奋斗:分享科研助力“打铁还须自身硬”,党小组在牢记总书记期许,践行青年担当的同时,更加专注于自身科研能力的锻炼,支持小组党员不断奋斗,持续提升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水平。奋斗的道路上,组内党员同志努力提高自己学习和科研能力,积累了不少有用的科研经验。党员李英豪、陈良侃、徐少杰分享了知云文献翻译等实用的科研软件,数据获取、操作制图等优秀微信公众号,以及PPT制作、电子资源获取等方面的常用网站。在交流过程中,党员同志们互相交流学习彼此所长,真正体现出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的学习态度和不断前进的奋斗风貌。

科研工具分享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要牢记“追梦者”、“圆梦人”的光荣身份,不辜负习总书记以及党和人民的期许,以积极、理智的态度关心时事政治,坚持奋斗,为国争光、为民造福。

  资源与环境学院814党支部第三党小组“青年精神 青年担当”的活动,有效加深了党小组全体成员对于习总书记青年寄语的认识,通过灵活自主的学习分享形式从自己的角度分享奋斗见闻和奋斗经验,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应有的奋斗风貌和担当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