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资环-农学院党委801党支部开展“党建带科研”系列活动之科研分享会

  • 文/图 姜现静
  • Published: 2020-05-26
  • 1108

  2020年的这个春天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在科技助推下,各行各业复工复产,人民生活日渐恢复常态。事实证明,“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为促进党员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加强科研型党支部的建设,资环-农学院党委801党支部自4月份以来围绕“党建带科研”这一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为进一步督促同学们居家勤奋学习,同时增进不同专业、不同研究方向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5月24日下午,801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和其他感兴趣的同学参与了第二期线上科研分享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刘哲同志主持。

“党建带科研”系列活动之科研分享会

  求同存异,取长补短。801党支部的成员来自资源与环境学院和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两个培养单位,包括环境工程、海洋化学等八个专业。尽管部分同志学习相同的专业,也会在研究方向上有所差异。思想因不同会碰撞出灵感的火花,世界因差异而呈现千姿百态。研究领域交叉融合是当今科学发展的大趋势,坚持“开放、包容、多元、互鉴”才能持续推动科学进步。分享会上,同学们认真地展示了各自擅长的研究,也以谦虚的态度欣赏着他人努力的成果,取长补短,相得益彰。

党员介绍研究方向

  开拓视野,创新思维。同志们作的报告很精炼,却依然精彩纷呈。虽然有屏幕相隔,但同学们对新知的渴望和热情丝毫未减。石绍萱同志刚科普了大气颗粒物的知识,赵挺同志就踊跃提问:“今年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大家不敢出去玩,北京也禁止燃放鞭炮,周边很多工厂也都停了。按理说空气质量应该是比较好的,但实际上过年那几天空气污染还是挺严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随后石绍萱同志从大气污染的根本原因和环境因素两个方面陈述了自己的观点。除了比较专业的问题,衣食住行全都被同学们考虑在内。“有推荐的净水器吗?”“不同年龄段人体内的微生物不同吗?”“你们去内蒙古大草原的话包吃住吗?”“原来益生元不仅仅可以做酸奶?”在这里,所有的知识盲区都成了同学们交流的热点,激发起难以满足的好奇心。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作为研究生,更应当注重培养创新性思维,时刻保持探索欲。牢记新时代青年肩负的民族使命,不遗余力推进科技进步,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

互动交流

  整合资源,提升技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谈到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时提出,要“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党员同志分别满怀自豪地介绍了自己所在的实验室,无论研究什么课题,在听众心目中都高端、大气、上档次,可以作为今后科研学习中可能用到的资源。此外,同学们还热心地推荐了实用的软件,总结了文献阅读的经验,整理了作汇报的技巧……每一期分享会都使人受益匪浅,为同学们学习新技能、实现资源共享提供了良好平台。

资源共享

  科研分享会这一活动切实将科研融入了党支部建设,使党员正确认识自己在科技创新工作中扮演的角色,发挥学生党员在科学领域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增强了党员之间的沟通,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利于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