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资环-农学院党委808党支部“科研人、科技情、科学梦” 主题学习

  • 文/图 张转霞 李珍
  • Published: 2020-05-31
  • 1336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通过给袁隆平、钟南山等25位科技界代表回信,高度赞誉科技工作者矢志报国的情怀,充分肯定科技支撑疫情防控的成绩,体现了党中央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对科技工作者的关怀。

  为深入学习科学家精神,培养支部党员的科技情怀,808党支部以“科研人、科技情、科学梦”为主题,相继以党小组学习会的形式在五月份开展支部组织生活。各个党小组通过观看科技事业发展的相关视频、纪录片等方式,共同讲述自己身为一个科研人的科学梦。

主题学习

《厉害了,我的国》

  第三党小组联合第六党小组观看影片《厉害了,我的国》。该影片在6集纪录片《辉煌中国》的基础上改编而成,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发展和成就,以及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论述,以纪录片的形式首次呈现在大银幕上,展现了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征程上的伟大奋斗,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前进。在小组讨论环节,彭琪和刘宇晨同志纷纷表示:这部影片浓缩了中国5年来的飞速发展,记录了众多超燃的历史瞬间,凝聚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让我们看得激情澎湃、热血沸腾。一项项超级工程彰显着我国雄厚的实力,也体现着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埋头苦干、开拓进取的美好情操。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国的伟大成就来之不易,我们应该常怀忧患意识,勇于应对外来的挑战,不断增强自身实力,自身强才是硬道理。

《厉害了,我的国》观影

《创新为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说道: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第二党小组和第四党小组以创新为关键词,进行观影活动。第二党小组观看了《创新的力量》科技纪录片之《创新为民》,该影片中介绍李振声院士团队针对我国盐碱地分布广、分布多的问题,研制出了耐盐小麦,以科技改造盐碱地,昔日的盐碱滩变成了如今的米粮仓,真正做到了创新为民。第四党小组观看的则是《创新的刃》。张转霞同志对黄河固沙这一研究发表了感想,她说:“对一个在黄河边长大的我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消息。2019年8月习总书记视察中提到要坚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齐心协力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在党和国家的重视下,在科技的助力下,我相信母亲河的流域生态环境问题一定会有很大程度的解决。”党员姜美彤同志感慨道:只有敢于创新才有话语权,这是历史的经验教训。疫情开始以来,我们国家遭受了许多的质疑,国际上对此次病毒的起源和我国疫苗的研发也有很多阴谋论,但强大的国力才能让我们有底气去反驳这些谣言,新的时代赋予一个国家和人民更多的责任和使命,在我们为之自豪的同时,应当继续前进,在薄弱的环节奋起直追。党员邹露发言道:创新需要一定的胆量和能力,纪录片中的科学家为创新付出了很多精力还有时间。我理解创新就是每天在这件事上都花心思地坚持做下去。同样的事情,从新的角度,用新的方法去做,可能都会有了一个创新的结果。

《创新的力量》观影

《中国高铁》

  第一党小组观看了《中国高铁》,这部纪录片从桥梁、隧道、无砟轨道等线路工程,到牵引供电和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再到高速列车的研制,中国的高速铁路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之路。从一无所有,到构建起完备、成熟的技术体系,这一切既坎坷曲折,又波澜壮阔。当中国迈入高铁时代,高速铁路不仅为人们构筑起生活新时空,也为社会提供了优质的公共产品,并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在讨论分享环节中沈悦和马鑫雨同志表示:高铁,已经成为中国面向世界一张崭新的名片,创造了众多的记录。一条条线路出现在了中国的广袤地图上,甚至在一些极其条件恶劣的地区,也有了它的身影。高铁连接了大大小小的城镇和村落。使人们的距离越来越小,交流越来越广,并不禁为祖国的高铁而油生自豪之心。

《中国高铁》观影

《超级工程》之“中国桥”

  第五党小组观看了《超级工程》之“中国桥”,视频介绍了中国的桥梁工程,从古代的赵州桥到现在的跨江跨湖跨海大桥,从繁华的都市到偏僻的山区乡村,我们的大国工匠用严谨、专注的态度创造出一个个工程奇迹。桥梁的建设改变了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缩短了距离,体现了我国科技工程的实力。造桥工程让几位同学纷纷联想到自身的学业,李炀同志说道:“再一次看中国桥梁的发展历史,还是觉得非常震撼,非常骄傲。我国的工程师从一穷二白的造桥经验起步,发展到穿山越岭,桥梁制造技术和工艺直达世界顶级水平。这里所体现的刻苦专研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在我们的研究生生涯中,也需要这种精神的支持。”

  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之际,作为学生党员,除了对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感到自豪和对科技工作者充满敬意之外,更应该体会到科技工作者热忱的爱国之情和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我们要心怀科学家之情,牢记嘱托、不负使命,在新时代创新创造中奋斗建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