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引航】资环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文化教育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 资环学院
  • Published: 2020-11-03
  • 1366

       为了使新生更好地了解中国科学院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恢弘历史、学习并继承“两弹一星”精神,并为广大新生的学习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于2020年10月组织各班级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入学文化教育活动,其中包括校史馆、中科院创新成果展以及“两弹一星”纪念馆的参观学习活动。

一、校史馆

       校史馆共分为校史沿革、科教育人和两院院士三个展厅。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国科大的成长经历了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几个阶段,培养了新中国首批博士、第一位女博士、第一位双学位博士。科教育人展厅向我们展示了科教融合的办学理念和硕果累累的实践成果。

各班级同学参观校史馆

       在参观两院院士展厅后,段永健同学不禁感慨:“没有这一代代伟大科学家们的无私奉献,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身为国科大的学生,我们应该以富国强国为己任,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奉献精神,攻得下难题、吃得下苦。作为一名自然地理学的学生,我对刘东生院士尤其敬仰,他毕生从事地球科学研究,平息了170多年来的黄土成因之争,创立了黄土学,刘东生院士八十多岁高龄依然坚守在科研第一线,我将以他为楷模,扎实自己的专业,为祖国做出奉献!”

班级校史馆合影留念

二、中科院创新成果展

       中科院创新成果展由“飞向深空”、“探秘深地”、“探索深海”与“走向深海”等九个部分组成。科技创新的前沿永无止境,科技创新的未来激动人心。创新成果展通过科普的手段向我们展示了近年来中科院的重大科技进展及科研产出,“FAST”天文望远镜、“寒武纪”人工智能芯片、重离子精准“无创手术刀”等一项项科技成果都鼓舞着正在读研的同学们,让同学们更加坚定了科技报国的决心。

科技创新成果展参观浏览

       这里的每一部科研仪器、每一项科研成果、每一个院所,都展示着中科院的雄厚实力。而“天眼”、“悟空号”开天辟地地出现,更彰显了我国的大国科研精神。同学们被中科院的实力深深震撼,也备受激励,纷纷表示将以更高的热情投身于自己领域的科研工作,矢志成为国家栋梁。

三、“两弹一星”纪念馆

       金秋十月,踏着前人的足迹,同学们来到了功勋科学家们曾经努力奋斗过的原怀柔火箭试验基地、现“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瞻仰,学习“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

       “两弹一星”纪念馆由怀柔火箭基地原址改造而来,坐落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西北侧群山脚下,全馆分为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和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三个展厅。已不常见的平房、斑驳的红墙无不见证了那段艰辛却崇高的科学家和历史,纪念馆中每一件展品、每一帧照片,让大家仿佛置身于那个水深火热的年代。

“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讲解

       山河虽无恙,吾辈当自强。“两弹一星”精神宛如一颗明星,在历史远去的今天仍然熠熠生辉,指引着我们坚韧不拔、顽强拼搏、勇攀科学高峰、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参观的同学们无不为之动容,邬召同学表示:“两弹元勋”们的壮举,令我折服,特别是邓稼先先生投身我国核试验事业,几十年隐姓埋名,不顾危险深入试验区采集数据;郭永怀先生在飞机失事牺牲时想到的仍然是保护好实验资料;钱学森、彭桓武先生等放弃国外的优渥条件,冲破重重阻挠回到祖国献身国防事业以及他们“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的朴实话语。所有这些,都让我深刻体会到老一辈科学家们对“两弹一星”事业的热忱和信念,强烈感受到了他们的“两弹一星”精神。

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时对国科大的学子们提出殷切寄语:“年轻人要脚踏实地。你们是中科院的研究生,说明你们过去辛苦学习、学有所成。”也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历史长河中,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家前辈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在属于他们的时期中谱写了辉煌光荣的壮丽诗歌,在祖国的前进和中国科学院的前进历史中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书写历史的笔握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中,我们理应肩负担当,心怀家国和前辈们科技报国的精神,坚定信心、刻苦求学、不负期望地踏上属于我们的任重道远的长征,勇敢担起“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的责任,并在新时代中创造我们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