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1213国家公祭日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缅怀活动”——812党支部

  • 文/钱彬祥、秦港、刘传奇等 图/刘欧阳、赵海岚
  • Published: 2020-12-14
  • 3281

      立在寒风凛冽里,我们追悼,我们默哀,我们铭记国耻,我们警笛长鸣。2020年12月13日是第七个国家公祭日,资源与环境学院812党支部35位同志自发参与了由资环-农学院党委主办的1213国家公祭日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缅怀活动,并书写感想,激励意志。

缅怀先烈、悼念逝者

      昨夜,纷纷扬扬一场雪落得苍茫大地真干净,为今早的公祭日缅怀活动奠定了庄严肃穆的基调。上午10时,伴随着激昂的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国歌唱毕,国旗缓缓降至离旗杆顶部1/3处。10:01,国科大国旗广场的防空警报与祖国大江南北同时拉响,在场师生静立在国旗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在抗日战争中流血牺牲的先烈、民族英雄默哀。道路上行人驻足垂首,校门口车辆停驶长鸣示意。

1213国家公祭日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缅怀活动现场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我们重温痛苦记忆,并非加深民族仇恨,而是悼念逝者、勿忘国殇、捍卫和平、吾辈自强。南京大屠杀见证者虽在凋零,铭记者却可以生生不息,真相永不沉没。佩戴象征“和平”的紫金草徽章,全场师生共同宣读《和平宣言》,发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誓言。参与缅怀活动的支部成员在活动结束后合影留念,并撰写活动感想。

参与缅怀活动的支部成员合影

以史为鉴,吾辈自强

      以史为鉴,吾辈自强,为了不让灾难再现,强大是我们唯一的选择。支部成员在活动感想中追忆南京大屠杀的沉痛历史,表达对今日来之不易的和平时代的珍视,流露对先辈前仆后继、救亡图存的感激。同时,同学们展望未来,希望将自身命运与国家科研事业发展同频共振,科技强国、矢志报国。

支部部分思想汇报展示

      先辈来时,我们任人宰割;他们老去,国家已经富足强大。时代的火炬熊熊燃烧,今天传到了我们手中,今日中国,责任已在青年——在你、在我。化悲痛为力量,化屈辱为刚强,让历尽苦难的母亲展露永恒的笑容,让血火熔冶的黄土地从此绿意葱茏,中国青年,正在崛起,你有光芒,中国便其道大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