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信息开学第一讲-周成虎院士开课报告

  • 贺琰
  • Published: 2022-09-02
  • 1644

  2022年8月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周成虎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讲授“地理信息科学”的第一讲“地理信息系统发展”,为线下线上260余名研究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科历史、前沿研究、发展趋势和应用交叉的开课报告。

同学们认真听讲

  上课伊始,周院士讲述了GIS前生:地图与计算机制图、GIS诞生和国际GIS发展以及中国GIS崛起和发展。随后,周院士介绍了GIS在自然与人文十一个领域的交叉应用,并特别指出除了较为常见的自然资源管理、环境管理与保护等领域,GIS也迈向新的挑战,例如太空探索、法律与大众安全保护增强等。

  最后,周院士从全息时代地理信息应用服务的发展方向为同学介绍了未来全息地图、全空间智能系统在元宇宙中的支柱性地位,并展望了GIS的五大新观点(认知观、时空观、要素观、技术观、服务观)。周院士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期待新一代地信人为GIS发展做出新成绩,运用地理智慧点亮地球的每个角落。

  中国科学院大学是离科学最近的地方,一流专家学者亲临课堂能让同学们近距离地感受一门学科、一个领域的前沿方向乃至科学技术整体格局,打开了他们未来深入研究GIS的大门。这样的活动将鼓舞每一名学子在探讨学问的道路上坚持不懈奋勇向前,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祖国的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