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境研究方法与应用专题讨论

  • Published: 2015-11-07
  • 2925

课程编号:827005Y    课  时:20     学  分:1     课程属性:讨论课     主讲教师:王明玉
英文名称:Discussions on Investigation Approaches for Water Environment and Their Practical Applications

教学目的、要求
教学目的和要求:
本课程主要为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地理学、生态学、土壤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治理、土地资源管理、地质工程、水文地质等专业的研究生而开设,作为旨在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科研综合素质与实战能力的讨论课。
通过本课程研讨参与,进一步理解与掌握包括建模、AHP、蒙托卡罗模拟数据同化及优化等实用的水环境研究方法,深刻体会水环境模拟的重要性及实用价值,同时也真正体会其应用局限性、建模陷阱及预报不确定性。通过研讨与实战训练,使典型实用的水环境研究方法在理论层面与实战层面、研究中的运用与工程实践中的应用、水污染防与控、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等达到有机整合与融会贯通,切实发挥水环境研究方法在水环境科学发展与工程应用中的基础与桥梁作用,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科研与工程应用能力。

预修课程
水环境模拟与系统决策
教  材 (略)
主要内容
专题讨论内容:
一、水环境研究方法综述;
二、水环境建模、AHP、蒙托卡罗模拟、数据同化及优化等方法与技术研讨;
三、实用水环境模型与模拟系统介绍与正确选取;
四、水环境研究方法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展示与讨论;
五、水环境项目研究方案与研究方法应用案例分析与讨论;
六、水环境模拟技术发展的瓶颈与解决办法;
七、水环境信息获取新方法新技术进展;
八、水环境研究特色和创新研究成果英文表达及其国际期刊发表。


参考文献 (略)
教师简介
王明玉老师,资环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