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环境分析与监测

  • Published: 2015-11-07
  • 2487

课程编号:822009Y    课  时:40     学  分:2     课程属性:专业基础课     主讲教师:黄衍初
英文名称:Modern Environmental Analysis and Monitoring

教学目的、要求
教学目的和要求:
本课程为环境工程专业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课。本课程着重于讲解现代环境分析与监测原理和应用;通过对水和废水、大气和废气、土壤、固体废弃物、生物、噪声和放射性污染物中典型环境污染的监测,说明如何建立科学的采样方案、选择合理的测试方法、严格的质量控制和结果的表达方法;在分析方法的介绍中以常规标准检测为主.本课程强调理论与实践并重。

预修课程
分析化学、仪器分析
教  材
1.奚旦立 孙裕生 主编,环境监测(第四版),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 2010年
主要内容
内容提要:  
第一章 环境分析监测概论
环境分析监测的特点; 现代环境分析与监测技术进展; 环境优先污染物和优先监测;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环境标准。
第二章 水和废水监测
水质监测方案的制定; 水样的采集和预处理; 无机物的测定; 有机物测定; 底质监测。
第三章 空气和废气监测
空气污染监测方案的制定; 空气样品的采集方法; 气态污染物和颗粒物的测定; 标准气体的配制。
第四章 固体废弃物监测
固体废弃物样品的采集和制备; 有害特性的监测方法; 生活垃圾的监测。
第五章 土壤质量监测
土壤污染监测方案的制定; 土壤样品的采集、保存与制备;土壤污染物的测定。
第六章 环境污染生物监测
污染物在生物体内的分布; 生物样品的采集和处理方法;污染物的测定。
第七章 噪声检测
声音的物理特性和度量;噪声标准; 噪声的测量方法。
第八章 放射性监测
环境中的放射性污染; 样品的采集和放射性的测量方法。


第九章 环境分析和监测的质量保证
实验室质量保证; 标准分析方法和分析方法的标准化; 分析数据的统计处理和结果表述。


参考文献 (略)
教师简介 (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