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承办“魅力科学·智绘六一”科普展

  • 文/尚业雯、李妍琳、陆莉蓉 图/李妍琳、赵紫远、罗艳华、唐文君、王春玲
  • Published: 2021-06-03
  • 2583

  为以实际行动践行我校“春分工程”精神要义,培养我校研究生的社会责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助力基础教育阶段科学教育完善,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资环学院研究生科普团队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承办了由我校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科院“科学智慧火花”栏目和中国生态学学会支持的“魅力科学·智绘六一”科普展活动,为北京市怀柔区第六小学和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怀柔分校的小朋友们送上了一份生动有趣的节日限定“科普大礼包”。

  本次活动,结合中国科学院大学资环学院“科教融合”的办学特色,展示了资环学院和各联合培养科研院所近年来在打造科学平台、产出科学技术创新成果等领域取得的丰硕成绩。同时,活动还设置了多个板块,通过手工互动、视频宣教和现场讲解等形式,像小朋友们宣传介绍了许多科学前沿、热点的内容,丰富了小朋友们的课外科技文化生活,也激发了他们对生态环境科学的关注和兴趣。

合照

  什么是碳达峰与碳中和?无人机有哪些应用?校园里除了与大家朝夕相处的老师与小伙伴们,还有什么,你仔细观察过吗?……在科普展览区,参与了此次活动的研究生志愿者们向小朋友们提出了许多有趣的问题,在问题的引导下,小朋友们思考得认真又专注,与志愿者们的互动也积极又活跃。志愿者们还以幽默诙谐的语言,向小朋友们讲解了资源环境领域的诸多科学小知识,介绍了生态环境领域的许多大型科学装置、生态监测网络,普及了卫星遥感、自然灾害监测、青藏高原科考等特色学科方向。一时间,志愿者们与小朋友们打成一片,现场气氛轻松又热烈。

志愿者们为孩子们讲解小知识

  过六一儿童节,游戏自然不能少。在游戏区,小朋友们需要经过研究生“小老师”们的科普问题考验,才能参加丰富的游戏活动:套圈、扎气球、真人飞行棋等等。小朋友们既学习到了知识,又玩到了游戏,“小老师”们仿佛也变成了“大朋友”,感受到了节日快乐。

趣味游戏环节

  除了小知识讲解和游戏,本次科普展还为小朋友们准备了许多有意思的手工活动。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们亲手制作了生态缸、简易的水处理装置等,用简单易懂的实验操作和实物为小朋友们介绍了许多科学原理。小朋友们都非常感兴趣,争先来观摩、动手,仿佛一个个满怀探索心的小科学家。

小朋友们积极参与手工活动

  我们期待小朋友们认识科学、了解科学,希望热爱科学的孩子们都能够插上科学的翅膀,翱翔于广阔的科学天地;也希望所有科研人、科技工作者们都可以永葆童心和探索世界的好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