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学院召开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辅导员培训会

  • 资环学院
  • Published: 2022-08-19
  • 1211

       2022年8月16日晚,资源与环境学院召开了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辅导员培训大会,学校党委副书记金德鹏、资环学院副院长刘文彬、党委副书记王静及学生主管李晓瑜、鹿绍宇和2022级集中教学新生班主任共计20余人参会,会议由王静副书记主持。

      金德鹏副书记首先充分肯定了资环学院为迎新工作所做的精心筹备和组织安排,他认为辅导员工作是个良心活儿,而资环学院作为1200余名学生的最大科教融合学院,辅导员们的辛勤付出为国科大学生思政和防疫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鉴于最近各地疫情多点散发的情况,金书记对新生班级辅导员的工作给予了指导,他认为,辅导员要在充分认识到国科大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并严格落实学校要求的疫情防控措施下做到如下四点要求:一是对学生进校要从严要求、从严把控,并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与学生一对一沟通、解释,让学生理解支持工作;二是班主任老师要做到关心同学,及时回应学生的诉求,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用心、用力、用情。三是尽快强化和学生的主动沟通交流,在服从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让学生尽早了解国科大、满足学生探索的好奇心。四是迎新中做好自身防护,确保班主任的安全工作。金书记表示,相信在资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带领下,在团结、年轻、朝气蓬勃的团队配合下,资环学院一定可以把学生工作做好,做出榜样。

       王静副书记向新生班主任传达了北京高校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与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精神,并将疫情防控政策进行解读,要求班主任认真贯彻落实,强调要坚持从严从紧、分期分批、平稳有序的工作原则,统筹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的平衡点,严格落实返校重点环节的要求,为秋季开学做好各项准备。

       王静副书记将资环学院的整体迎新部署情况、迎新周各项活动安排与部署进行了说明,并对识别特殊群体和心理危机学生的方式、遇到应急突发情况时的处理方案与流程等内容做了精彩报告。结合多年学生管理工作经验和案例,王静副书记提出了许多针对“问题”学生的应对策略、指导意见与实操方法,既有理论依据又结合了多年的实践体会与心得,对各位辅导员有好的启发和借鉴。

       学生主管李晓瑜老师详细介绍了我院辅导员工作的重点,并从思想教育、党团班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思想教育和校园危机事件应对七个方面为新生班主任做了具体培训,就学生关注度较高的班委竞选、学籍管理、纪律处分、公寓管理、医疗报销等首次班会统一宣讲内容做了详细指导和解读,帮助班主任更好更快地投入到班级管理工作中。

       专职辅导员鹿绍宇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新生入校审批流程、注意事项,以及在当下疫情极其严峻的情况下新生入校后的安排部署,提醒要始终绷紧防疫之弦,毫不松懈把好新生入校疫情防控第一关。

       最后,刘文彬副院长对辅导员培训进行总结,对班主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承担繁重公共服务工作表示感谢,并希望所有辅导员协同工作,互相磨合,深度融合,共同完成好学生管理工作,希望新生班主任和学生加强沟通,强化主动联系,认真负责,辛勤工作,再接再厉,指导2022级新生度过精彩的集中教学学年。


资环学院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