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学院召开2022级校部新生入学教育培训会

  • 文/图:肖真、李皓文
  • Published: 2022-08-27
  • 1434

       为了使各位新生进一步了解学院研究生培养流程,提升学生对实验室相关风险的认知,提高校部新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8月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2022级校部 新生入学教育培训会在学园四256教室举行。副院长刘文彬老师、培养秘书姜珊老师、综合秘书兼实验室支撑 王意婷老师、张阳副教授以及资环学院2022级校部全体新生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会议由姜珊老师主持,同时在线上进行直播。

       副院长刘文彬老师在会场为新生致辞,介绍了国科大资环学院的实验室条件,强调了院所融合的优质平台;寄语同学们做好学习规划,主动积极的与导师沟通,鼓励同学们利用好学院的优质资源,把握时间、好好学习、提升自我,为读博或就业做好准备;同时要求各位同学在疫情期间做好自身疫情防控,遵守学校及学院的疫情防控规定,积极配合学院完成疫情防控的各项统计工作。

       培养秘书姜珊老师介绍了学生培养流程以及相关要求,从课程学习学分考核要求,奖、助学金及评奖评优、培养管理与学位申请时间节点和毕业派遣四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的各项规定;从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强调了安全的重要性,要求同学们遵守相关规定,安全有序完成各项学习活动。此外,对同学们进行了国家安全的相关培训,通过播放公务人员出国(境)教育短片,培养同学 们后续在出国期间保护个人信息、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

       综合秘书兼实验室支撑王意婷老师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和有关规定,包括实验室仪器设备资源,实验室试剂耗材采购、危险化学品管理、实验室危废处置、资环学院门禁管理规定及公共仪器预约使用等方面,让同学们了解实验室的相关规定,遵循实验室管理制度,充分利用国科大资环学院的优势平台和实验条件,开展科研活动。

       张阳副教授着重介绍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张老师首先从近期新闻报道的案例入手,警示同学们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之后张老师从个人防护要点、有毒有害试剂的分类及使用、高压气瓶使用规范、实验室设备使用安全、实验室消防安全等几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要求各位新生提升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防患于未然。

       在会议的末尾,张阳老师再次强调实验室安全的同时,也要求同学们认真学习《资源与环境学院实验室安全知识手册》内容,在学习手册内容后完成测试题,并与导师签署《学生安全责任书》。

       本次入学教育活动让同学们对学校培养流程、实验室安全和注意事项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可以使同学们尽快适应下一阶段的学习与生活,在安全的前提下更好的完成各项科研任务,各位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