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文化名城,解码产业升级”——国科大资环学院研究生赴山东济宁开展实践调研

  • 文/肖真  图/李皓文
  • Published: 2023-02-15
  • 152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要加强社会实践的指示精神,引领青年学子更好地了解国情、社情、民情,2月8日-11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资环-农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静,团委副书记鹿绍宇的带领下,资环学院20余名研究生在山东省济宁市开展了为期4天的社会实践调研,参观济宁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济宁市产业技术研究院,走访山东能源集团多个子公司,游览孔孟故里,在科技成果转化、企业清洁转型和古城文旅发展三个方面开展调查研究。该社会实践调研由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度社会调查项目资助,并在济宁市任城区“中国科学院大学南四湖流域生态环境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支持下进行。

                                                                         校企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团队先后参观了济宁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和济宁市产业研究院,受到有关负责人的接待。同学们通过座谈会、参观展板、实地调查等方式,了解了济宁市与中科院研究所、高等院校建立广泛合作,在生物医药、新型材料、智能终端方面项大力引进科研项目,通过服务企业、培训工作和战略咨询等方式,促进科技成果开发和孵化,提高济宁市的产业活力和经济效益。同学们深入学习了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的体制机制、科技创业的具体路径等。

国科大资环学院师生与济宁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济宁市产业研究院领导座谈

      团队第一组组长王凯月说:“走进研究院,我深刻感受到了技术创新成果大规模产业化后带来的效益,如何将科技成果‘变现’是我们国家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学生,我们应立足长远,目标明确,要做科研,更要做实实在在的科研,真正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科技创新助力企业清洁转型

      团队先后走访山东华屹重工有限公司、兖矿清湖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兖矿国宏化工有限公司、山东鲁西发电有限公司、兖煤蓝天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等能源化工、生态环境领域的知名企业,受到各公司董事及工作人员的接待。同学们在实地走访调查和座谈交流中,深入学习了污水生态治理、煤制氢、煤炭地下气化发电、煤炭高效清洁利用等前沿生产技术。

国科大资环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山东能源集团多个子公司参观学习

      兖矿国宏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卫华表示,此次中国科学院大学资环学院师生来访是一次很好的实践和交流机会,通过校企之间的互相交流、思想碰撞,能够更好开拓视野,提高认识,对促进公司改革发展、提质升级很有帮助。

      团队第二组组长程毅康说:“我们走访相关企业发现,很多企业早就开始布局清洁生产、清洁能源和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尤其在‘双碳’目标提出之后,煤化工已经衍生出了煤制氢这种清洁能源生产线。对于我们环境领域的学子,企业的转型也指出了很多进一步的研究方向和热点前沿,可以指引我们往社会更需要的方向开展科学研究。” 

                                                                        孔孟文化引领古城文旅发展

      团队前往曲阜市“三孔”和邹城市“两孟”开展实践调查,了解“孔孟之乡”济宁市的文化旅游发展情况和儒家文化传承发展情况。同学们在曲阜市先后参观了孔庙、孔府和孔林,在邹城市参观了孟庙和孟府。同学们观察到,在围绕“三孔”和“两孟”景区的摊位上,摆满了源于儒家文化的书法字画、木雕石刻、特色小吃,展现了较强的旅游产业活力。同学们还采访了导游、店铺小贩等相关人员,了解到当地充分挖掘儒家文化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景区参观、文创产品等旅游业,有效带动了相关产业经济发展。

国科大资环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前往“三孔两孟”游览学习

      团队第三组组长安伟奇说:“在此次社会实践中,我被儒家文化深深吸引,如儒家倡导的‘美人之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思想在新时代仍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指引。如今,‘三孔两孟’正成为济宁市文旅产业的核心文化资源,带动了整个曲阜市的文化产业发展,也促进了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中国科学院大学资环-农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静表示,同学们带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走出“象牙塔”,探索地方经济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的问题,既帮助同学了解了自身专业的产业应用和就业方向,又让青年学生深入认识了国情、社情和民情,上了一堂精彩的实践教学与思政课,有效提升了学院的思政教育和专业培养水平。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同学们将专业知识与社会实际相结合,丰富了课堂教学所学的理论知识,提高了对本专业实际应用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职业生涯规划。同学们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将更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国科大资环学院将继续开展更多社会实践活动,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