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乐晓春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 文/鹿绍宇 图/张健
  • Published: 2023-03-01
  • 3257

      3月1日上午10:30,资源与环境学院(以下简称“资环学院”)举办科学前沿进展名家讲座,邀请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阿尔伯塔大学杰出教授乐晓春来到国科大雁栖湖校区进行学术交流,做了题为《Scientific Publication and Critical Evaluation of Literature》的学术报告。本次活动由资环学院任课老师、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景传勇主持。资环学院副院长刘文彬、资环学院教授郑建中、副教授钱智、生态环境研究中心JES学术编辑刘素琴、资环学院辅导员鹿绍宇等老师以及来自资环、化学、化工、生命等学院共计120余名学生参加会议。

景传勇研究员作开场介绍

讲座现场

      首先,乐晓春以“如何在文献中寻找灵感”为开端,带着引人入胜的问题,以自身科研经历为基础,介绍了PCR-核酸适配体-蛋白检测之间的发展联系,引导同学们读文献时善于思考,建立批判性思维,在需求中学会创新,持之以恒,热爱科研。

乐晓春院士做报告

      谈及同学们在科研中普遍关心的期刊“影响因子”等问题,乐晓春耐心细致地为大家介绍了其由来及计算方法,同学们对“影响因子”有了更深入了解。

      讲座结束后,大家踊跃提问,乐晓春就师生提出的“如何读文献”、“写文章如何’make it easy’”、“文章撰写思路”、“编辑心中的好文章“等问题一一解答,现场交流氛围热烈。

问答交流

      最后,资环学院副院长刘文彬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十分感谢乐老师来到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开展学术与写作交流,也鼓励同学们在科研中秉持“热爱”、“创新”与“坚持”,善于突破,遇见未来不可思议的自己。

刘文彬副院长作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