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系列讲座——“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甲醇:实现双碳战略路径&CCUS助力中国双碳目标”顺利举办

  • 文/董京京 图/洪文海
  • Published: 2023-04-10
  • 2745

  为增进同学们对新能源工程的了解,在我校教育基金会和资源与环境学院(以下简称资环学院)的支持下,资环学院学生会承办了“NEXUS新能源工程及相关专业大学生能力建设”公益项目。该项目旨在鼓励同学们寻求实现源头大幅减量、资源充分利用和安全处置的新方式,探索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新方法,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做贡献。

  新能源系列讲座的第三讲于4月7日下午在我校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火热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灿和壳牌CCS业务中国区总经理朱长龙先后做了报告。本次讲座由资环学院张元勋教授和资环学院主持队成员赵雪淙主持,壳牌中国社会投资顾问庞茂昌、国科大国际学院常务副院长胡中波、化学学院副院长周克斌、资环学院副院长刘文彬、资环学院教授张洪勋、国科大教育基金会资源拓展部主任赵青、主管王中清、北京中科凯创科技有限公司沈帅、资环学院辅导员鹿绍宇等共同出席。讲座分为线上线下两个会场,共吸引百余位同学参与。

  李灿院士首先做了题为“实现双碳目标: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甲醇”的讲座。他先从地球生态恶化与生物的生存危机、全球温室气体认识过程、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和地球表面气温变化、地球大气层构成与作用、地球生态平衡等方面介绍了全球气候变化对人类生存发展的影响以及温室气体排放与气候变化的关系;随后通过对世界各经济体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和二十大报告的解读介绍了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原因与意义,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中和、碳达峰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最后介绍了包括发展光伏风能发电、碳捕捉封存、发展氢燃料电池等在内的碳减排路径,并将重点落在绿氢和液态阳光甲醇技术的实现途径讲解上,提出二者可以推动交通运输领域碳中和和工业领域的规模化二氧化碳资源化转化,有助于实现碳中和目标并促进经济发展,实现工业绿色化、低碳化和高端化。

  随后,朱长龙总经理做了题为“合作、毅力与政策:解锁CCS的潜能”的讲座。他从企业的角度出发,先后介绍了CCS产能无法匹配控温目标的现状、CCUS技术推广与应用的意义、全球CCUS项目概览及其在各行业的应用与部署,并展示了壳牌公司在CCS全产业链的技术能力及二氧化碳地质封存一体化评价技术体系;他提出CCS在中国具有促进GDP增长、增加就业率、推动绿色产品出口和环境保护等潜在价值,是实现双碳目标不可或缺的一环;要想解锁CCS的潜能,实现产能升级,必须加强企业、政府间的合作,具备长远的战略眼光并将全球项目经验融会贯通,以有力的支持政策为CCS的大规模开发打下坚实基础。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积极发言。材料学院谢书澳同学针对光催化过程中如何减少甲烷、增加甲醇提出疑问,资环学院王艳琪同学就新能源汽车遇到的最大技术阻碍和氢原料电池车对电动车的替代能力提出疑问,理化所王清根同学询问是否可以从自然中学习光催化体系研究范式,生命学院董子毅同学就新疆CCUS项目向朱长龙总经理提出疑问,还有其他同学围绕碳捕捉前沿研究提出问题,李灿院士和朱长龙总经理都一一耐心解答。活动结束后还有多位同学围在李院士和朱总经理身旁等待答疑解惑,大家热情十分高涨。

  此次公益项目还包括更多新能源相关活动,欢迎同学们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