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本科新生与科学家班主任座谈会并参观生态中心

  • 文:徐静涵,车恩瑜;图:任伟珊等
  • Published: 2020-09-15
  • 1939

  2020年9月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2010班的学生登上了大巴车,与青年班主任刘洪伟老师、学院本科生主管任伟珊老师一起,开启了学习、交流和参观。午后阳光正好,同学们乘车顺利到达研究所。微风轻拂,树荫下光影斑驳跳跃,正如同学们的心情,激动而欢快。研究所绿树成荫,学子穿梭其中,宁静而饱含生机,如同一位沉稳而智慧的伟人。同学们也被浓郁的学术氛围感染,敬意油然而生,迫不及待地期盼着与科学家们的见面。

生态中心正门

   同学们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聆听了江桂斌院士等多位科学家的讲话。会议上,江桂斌院士首先表达了对2010班的同学们的热烈欢迎,鼓励同学们致力学业同时坚守兴趣,用心喜爱自己的专业,激发了同学们探索科学的热情;而张爱茜教授全面介绍了研究所的优势,为同学们指明方向并期望同学们有充实的大学生活,并认为“专业没有上下游和高低贵贱之分,最终选择由你决定”;史建波研究员讲解极地持久性有毒污染物(PTS)研究,用实例与真实经历激发同学们的兴趣;而刘刚研究员则发表了“安全无'虞',自然无'虑'”学术报告,认为思想不应被传统限制,科学要勇于创新。

江桂斌院士与2020级新生交流

史建波研究员作讲座

刘刚研究员讲座

   接着,同学们参观了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切身感受了研究所严谨的学术氛围,相信他们更加坚定了献身科学的理想,为能进入国科大学习感到高兴。

参观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同学们与各位老师合影后结束了今日的行程,同学们纷纷表达对研究所的向往和实现科学理想的憧憬。2010班班长车恩瑜同学还激动地写下一段感想:作为一名刚刚到来的新生,能够参观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并与各位专家老师见面我深感荣幸。听罢讲座,受益匪浅,我更加深入了解了有关国科大的教学特色、培养方向以及培养科学领军人才的培养目标。其中刘刚老师的报告令我印象深刻——他启示我们不应拘泥于前人的成就,要敢于开拓创新,翻越传统的藩篱,进步不应有被限制的栅栏。在参观了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见识了许多先进精准的仪器,听了江桂斌院士对我们新生的殷切嘱咐与激励后,我更加坚定了自己当初来到国科大的信念,自己一定要珍惜宝贵的青春时光、充分利用学校的丰富资源,在充实自己人生的同时,尽己之能为祖国、为人民做出贡献。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