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资环学院举行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 文/罗易卓 图/罗易卓
  • Published: 2020-09-16
  • 4601

    九月的雁栖湖畔,秋高气爽,山河秀丽。9月1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于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举行2020年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活动,旨在帮助2020级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国科大校园生活。中国科学院大学资环学院院长江桂斌院士、资环学院执行副院长张元勋教授、资环-农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静、资环学院教学主管李煜珊、院团委书记、学生主管李晓瑜等老师和职工参加了大会。由于防疫工作的需要,资环学院的1086名研究生新生中,有500名同学来到东区礼堂现场参加大会,并自觉隔位就坐,保持社交距离。其余同学通过直播观看了大会。大会由国科大资环学院执行副院长张元勋教授主持。

    在开场播放了资环学院的宣传片之后,到场的资环学院教师和职工向同学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在场的同学们则报以热烈的掌声,大会一开场便气氛热烈。

图1 江桂斌院长致辞

    资环学院院长江桂斌院士为同学们作报告。江院长介绍了国科大资环学院的三大特色。一是研究生的规模为全校最大,今年达到了1086名研究生,共有23个培养单位和4个联合培养的单位。二是学科数量和本科专业数量全校最多,在第四次全国学科评估中获得了5个A+学科,这样的辉煌是和每位老师、同学,每个研究所的贡献分不开的。 三是合作的平台最多。资环学院将八大学科划分为12个教研室,让同学们有更多的选择。在教学和科研的结合上,近年来有了很大的进步。江院长指出,2020年是对全人类来说不平凡的一年,今天同学们能来到雁栖湖校区相聚来之不易。江院长就此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珍惜研究生阶段这一大好时光,抓住机会提升自己,打好基础,早日进入科研工作。二是做好健康防护,提高身体素质。三是增强对国家民族社会的使命感。最后,江院长祝愿大家能在资环学院拥有美好的生活和丰富的收获。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图2 张元勋副院长主持开学典礼

    张元勋副院长随后做了讲话。张元勋副院长指出,资环学院一直是一个团结一致,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集体。历届资环学院的学生,在学校的运动会等各项活动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希望大家能向师兄师姐们学习,努力创造更好的成绩。现场和观看直播的同学们听到都倍感振奋。

    教学主管李煜珊老师针对近期研究生新生的选课问题,从学分要求、学位课说明、课程管理规定以及各种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说明解答,指导研究生新生正确选课,保证同学们在集中教学期间能按照培养计划顺利完成专业学习。

    学生主管李晓瑜老师介绍了学院的学生管理体系、学生思政建设及学院规章制度情况,介绍并展示了国科大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包括社会实践活动和校园文体活动等,帮助新同学尽快熟悉学校的学习生活环境。

图3 王静副书记做总结发言

    最后,党委副书记王静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她指出,作为一名合格的国科大学生,应当在学习生活上做到遵守学校和学院的相关规定,对自己严格要求。同时,要有担当意识,培养自己对国家民族社会的责任感,铭记历史,不忘初心,通过自己的学习科研,为国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会到此圆满结束。本次开学典礼,同学们不论以何种形式参加,都深深地感受到了国科大和资环学院的魅力,并纷纷表示要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做出自己的成绩。

图4 2020级资环学院集中教学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