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学院承担的“低温等离子体耦合技术集成及工程化应用” 课题通过专家验收

  • 资环学院
  • Published: 2020-11-29
  • 1569

       2020年11月24日,由我院核心团队承担的北京市科委重点科技创新专项课题——“低温等离子体耦合技术集成及工程化应用”验收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北京工业大学、京科高新(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陈扬教授的汇报并审议了课题成果报告。专家组对报告的数据来源、鉴定分析方法、结论建议等进行了质询与讨论,并一致同意通过课题验收。

       该课题由我院陈扬教授担任课题负责人,冯钦忠副教授、刘俐媛副教授等多名同志参与完成。近三年来,课题组基于大功率低温等离子体电源关键技术难以突破、技术应用缺乏、集成技术缺少成功案例的现状,开发了百纳秒级功率脉冲低温等离子体核心电源及集成装置;开发了涵盖催化氧化/纳米吸附材料以及资源再生为一体的汞、二噁英等多污染物共性关键技术;形成汞、二噁英等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共性关键技术,并全面推进了等离子体耦合技术在水泥窑协同处置飞灰、废物焚烧、废汞触媒处置等重大涉汞行业的工程化应用,推进了成果转化,技术填补国际空白。围绕此项技术已申请发明专利5项、发表相关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4篇,完成并超额完成了项目任务书所规定的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

       我国汞、二噁英污染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是世界性的,汞、二噁英污染防治是国际上资源环境领域的重大难题。后续将继续开展适用于典型行业汞、二噁英的烟尘烟气污染控制技术研究,并将其纳入到国家非常规污染物的技术中去,以便更好的助力国际公约推进的最佳可行技术/最佳环境实践工作的开展,有效促进集成创新技术的产业化以及产学研合作体系的建立,为新技术的示范及推广提供条件。

       来自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专项办负责同志、验收专家以及课题组骨干人员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课题验收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