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资环学院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的通知

  • 任伟珊
  • 日期:2021-05-14
  • 10570

           为组织好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以下简称“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定》、《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补充规定(试行)》及《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相关工作细则》,成立2021年环境科学专业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见附件1)和2021年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见附件2),分别开展本院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毕业答辩材料的提交

1、答辩前提交的电子材料

   凡符合学校及学院相关规定的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学生,于2021年05月21日17:00前;环境科学专业学生于2021年05月25日17:00前,将以下材料电子版提交给本专业毕设答辩秘书,提交时将材料打包为一个压缩文件,且命名为“姓名-毕业设计答辩材料”,提交的所有材料均需保证其真实性。

(1)《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2)《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中期进度简报》

(3)《毕业论文查重报告单》(简洁版)

(4)《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申请表》(注:请注意排版规范)

(5)《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注:除参考文献外,正文字数不少于8000字,请注意排版规范)

(6)《毕业论文(设计)修改情况说明》(评阅意见为“修改后答辩”的同学提交)(附件3)

(7)答辩汇报PPT

2、答辩结束后提交的材料

  凡符合学校及资源与环境学院相关规定的学生,于2021年06月02日17:00前将以下材料纸质版提交给学院本科秘书,提交的所有材料均需保证其真实性。如之前已提交过,可不再重复提交纸质版。如需要导师或学生签字的地方,均需手写签名。

(1)《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2)《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中期进度简报》

(3)《毕业论文查重报告单》(简洁版,导师手写签字)

(4)《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申请表》(注:请注意排版规范)

(5)《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2份原件(注:除参考文献外,正文字数不少于8000字,请注意排版规范)

(6)《毕业论文(设计)修改情况说明》(评阅意见为“修改后答辩”的同学提交)

二、答辩工作议程

1.毕业论文答辩时间及地点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毕设(论文)答辩定在2021年05月24日13:30 - 18:30,地点为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与环境研究所A0214会议室。

环境科学专业毕设(论文)答辩定在2021年05月28日14:30-17:30,地点为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科学楼401会议室。

2.毕业论文答辩会议议程

(1)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答辩会议并宣布开会,介绍答辩委员会成员和答辩学生情况。

(2)毕业论文答辩申请人(以下简称“答辩人”)汇报毕业论文工作(15分钟)。

(3)答辩委员会提问,答辩人回答问题(10分钟)。

(4)学生答辩环节结束后,答辩人的导师(不可他人代替)可就毕业论文及答辩中提出的问题作补充说明。

(5)所有学生答辩结束时暂时休会,除答辩委员会成员、答辩督导、答辩秘书以外的其他参会人员全部退场。

(6)答辩委员会举行闭门会议,无利益冲突的本科生教育管理人员可列席。

   1)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应在答辩前审阅论文,答辩时进行提问,并结合论文评阅人(今年采取100%盲审)对学位论文的评阅意见、达到的水平以及答辩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价,评议答辩人的毕业论文是否达到本科毕业及申请学士学位要求的学术水平;未出席答辩会和答辩委员会会议的委员不得委托他人或以通讯方式投票。

   2)答辩委员会以不记名投票方式表决,获答辩委员会全体成员过半数“通过”,方可做出通过答辩的决议;论文答辩未通过,经答辩委员会成员过半数同意,可做出下一学年内修改论文、重新答辩一次的决议;答辩未通过,若答辩委员会未做出修改论文重新举行答辩的决议,或申请人逾期未完成论文修改,或重新答辩仍不合格者,一般不再受理其毕业论文答辩申请。

   3)答辩委员会成员填写答辩委员会决议书,答辩委员会成员应在答辩委员会决议书签署姓名。

(7)复会,学生等参会者进入会场,答辩委员会主席向答辩学生宣布答辩委员会决议。

三.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评定

(1)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以学生完成工作任务的情况、研究水平、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精神以及答辩情况等综合评定。

(2)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采用五级制计分标准(优秀、良好、中等、合格和不合格)评定,原则上优秀(85分及以上)的比例不超过40%。

(3)毕业论文最终成绩,由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小组在学生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百分制评分、评阅人百分制评分和答辩委员会百分制评分基础上,按25%、25%、50%权重计算得出毕业论文百分制成绩;再综合毕业论文工作情况与优秀控制比例等按五等级制给出最终评定(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

(4)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其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记为不合格:

   1)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的实际时间少于规定时间的三分之二;

   2)未完成毕业论文(设计)规定任务;

   3)毕业论文(设计)有原则性缺陷或错误;

   4)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未达到基本要求;

   5)有买卖、剽窃、抄袭或伪造数据等行为;

   6)论文三次查重不通过;

   7)答辩表决未通过。

四、学院本科秘书联系方式

联系人:任伟珊

电子信箱:renweishan@ucas.ac.cn

办公地址: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人文楼240室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答辩秘书:

郭 达  电子信箱:guoda5511@163.com

环境科学专业答辩秘书:

李 宗  电子信箱:lizong18@mails.ucas.ac.cn

 

 

资源与环境学院

2021年0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