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一剑,试刃今朝 ——2020届环境科学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动员会

  • 文:黄姹;图:任伟珊
  • 日期:2019-12-27
  • 3145

   2019年12月9日下午三点整,中国科学院大学资环学院2020届环境科学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动员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教学楼406准时召开。张爱茜老师、宋小宁老师、谭吉华老师、肖康老师、钱智老师、张阳老师、李润奎老师和任伟珊老师出席了此次动员会;2016级环境科学专业本科生冯显然、吕琳、王烨荣和赵泽宇以及2017级环境科学专业黄姹也齐聚一堂,学习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聆听各位老师的经验及教导。 师生围坐一堂,系统阅读了学校及学院文件,尤其是《国科大资环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相关工作细则》及其中的15个附件。

       基于以往的论文写作及带学生经验,各位老师又殷切叮嘱了同学们诸多注意事项。老师们尤其强调了学术诚信问题,论文撰写过程中不仅要注意数据真实可靠,也要做到创作诚信。谭老师分享自己的经验“与其到处拼凑慢慢修改,不如根据自己的理解一字一字创作,其实更省时省力。”国科大要求文字复制比不大于18%,否则记为不合格;文字复制比在12%-18%的,在修改审查后需要再次查重;文字复制比在6%-12%的,需要修改审查。而且现在网络智能化越来越高,查重不止局限于全文重复比或者段落重复,这是同学们乃至所有研究者都要警醒自己的地方,张爱茜老师笑道:“不过大家自己完成创作,我相信是不会有这方面问题的。

       张爱茜老师强调,在开题时,一定要注意所选方向必须在本科生培养方案所指范围内,包括环境化学及毒理学、土壤及微生物学、大气环境、水环境和小尺度的生态学等。在这之中,选题又要落到实处,保证后期的可完成性。研究不是“高大上”,而是一个个有研究可能性的小问题。这些问题的结果对于现阶段的我们来说是不确定的,所以,“我们要接受失败,这也是科学研究的结果,也是可以接受的”。老师们语重心长地告诫这些刚刚踏上科研之路的学生:“我们要从不同角度看待这些结果,对于最开始的选题失败的结果,很可能在其它方向具有更独特的价值。这也要求我们的研究方向和手段等根据结果在各阶段调整。”

       对于开题报告的内容,老师们也给出了许多建议。从研究背景也即现阶段研究中的问题或者方法上的瓶颈,提出有望突破的方向;基于此提出两三点可能有助解决的方法;并且论述研究的可行性,包括国内外的相关研究和课题组的已有经验,以及自己对于这个问题的认识。“开题报告不需要实际地开展研究,磨刀不误砍柴工,我们更需要先去了解这些问题,特别是前沿的东西”,老师建议同学们将领域内问题相关的最新最好的文献通读十篇,对研究的方向有具体的把握再开始实验。 老师们又针对学生个人着重询问现阶段的进展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动员会师生合影

   三年一剑,试刃今朝。经过国科大三年教诲与本次动员会,相信2016级环境科学专业的本科生能在开题报告乃至最后的答辩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为资环学院的本科教育交出一张完美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