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实验(I)—陆地生态系统观测实验

  • 日期:2015-11-07
  • 2698

课程编号:823014Y    课  时:32     学  分:.5     课程属性:专业课     主讲教师:杜睿等
英文名称:Experiments of Ecology (I)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生态学专业研究生的基础实验课,也可以作为农业资源与利用、环境科学与工程、地理学、地质学等学科相关专业学生提供教学实验课。
通过本课程的训练,要求学生熟悉和理解基本生态因子的测定原理和方法,了解生态因子的变化规律和作用特点;掌握植物生理生态过程的研究技术,理解植物与环境的相互作用机理;掌握生物种群、生物群落调查取样方法、数据分析方法和基本实验研究方法;掌握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观测分析的基本方法。对生态与环境科学交叉感兴趣的同学还可以深入学习和掌握环境污染物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及生态系统的反应。希望学生通过试验熟悉生态学研究的一般仪器设备及其使用方法,掌握基本实验技能,学会生态学试验设计、试验布置和数据分析的基本过程,从而巩固课堂学习内容,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分析能力和创新能力,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养成良好的研究习惯,树立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提高观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勤俭节约、爱护公物和相互协作的优良作风。


预修课程
物理学、生物学、生态学
教  材
主要参考书:
张霭琛。2000。现代气象观测。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陈佐忠。2004。草地生态系统观测方法。北京: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
娄安如,牛翠娟。2005。基础生态学实验指导。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杨持。2007。生态学实验与实习。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科学委员会编。2007。陆地生态系统土壤观测规范。北京: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


主要内容
本课程是两部分实验组成,第一部分为生态系统基本要素的观测技术和方法、生态系统结构的分析技术、生态系统功能过程的研究方法以及生态与环境交叉领域的专题性实验,以使同学深入理解环境污染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及相关研究方法。在此基础上,课程鼓励学生在与导师商讨的基础上提出的研究方案,从中筛选出可行性强的实验,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
第一部分包括如下内容:
实验一:气象要素的处理与分析
1. 气象要素的测定方法
2. 气象要素观测数据的处理
3. 气象要素观测数据的分析
4. 气象要素观测数据网络资源的利用
实验二:陆地生态系统与水环境的野外采样布点和采集技术
1. 不同陆地生态环境土壤样品采集的布点方法
2. 森林、灌丛和草地植物生物量的测定方法
3. (静态与动态)水环境样品采集的布点方法
4. 样品采集仪器的使用与采集技术
5. 采集后样品的输送与保藏方法
实验三:土壤理、化性质的测定
1. 土壤pH值的测定
2. 土壤Eh值的测定
3. 土壤有机质含量的测定
4. 土壤有效氮的测定
5. 土壤有效磷的测定
实验四:植物生理生态学实验
1. 叶面积测定;
2. 冠层结构分析;
3. 叶绿素荧光测定;
4. 光合与蒸腾速率测定;
5. 根系生长速率测定。

参考文献 (略)
教师简介
杜睿老师,资环学院副教授,全程负责该实验课程的联系组织工作;
崔骁勇老师,生命学院教授;
王淑平老师,资环学院副教授;
牛海山老师,资环学院副教授;
张娜老师,资环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