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修复原理与技术

  • 日期:2015-11-07
  • 3165

课程编号:823006Y    课  时:40     学  分:2     课程属性:专业课     主讲教师:崔岩山
英文名称:Principles and Technologies of Soil Remediation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主要讲授土壤污染发生的机理、诊断、修复原理、方法及风险评价与管理。主要包括污染土壤物理、化学、植物修复原理与技术;有机污染物在土壤和根际中的生物降解;微生物技术在土壤修复中的作用;污染土壤的健康风险评价与管理;矿区土壤复垦等。让学生系统掌握污染土壤发生机理、修复的基本原理和技术以及土壤污染的风险评价。
预修课程
土壤学
教  材 (略)
主要内容
第一章 绪论
土地与土壤环境;土地污染及其来源;土壤环境污染及中国所面临的问题;污染土壤修复的意义及技术的发展及危害
第二章 土壤污染发生的机理、诊断及其方法
土壤污染发生及其动力学; 污染土壤诊断及意义;土壤污染的生态毒理诊断(包括敏感植物诊断方法、敏感动物诊断方法,土壤微生物诊断方法、生物标记物诊断方法、微宇宙毒性实验等);分子及细胞生物学技术在污染土壤生态毒理学中的应用。
第三章 土壤健康风险评价与管理
土壤健康的生态指示(植物、土壤动物、土壤微生物及土壤酶),土壤健康质量分析及方法,土壤健康风险评价与管理(重金属和农药为主)。
第四章 污染土壤的物理修复原理与技术
物理分离修复技术;土壤蒸汽浸提技术、固化/稳定化技术、玻璃化技术、热力学技术、电动修复等的基本原理和技术以及应用实例。
第五章 污染土壤的化学修复原理与技术
原位/异位化学淋洗技术、溶剂浸提技术、原位化学氧化修复技术、原位化学还原与还原脱氯修复技术等的基本原理和技术以及应用实例。
第六章 污染土壤的植物修复原理与技术
植物修复的基本类型;技术可行性;超富集植物的筛选与性能改进;重金属的植物修复;有机污染物的植物修复;放射性污染物的植物修复
第七章 污染土壤的生物(微生物)修复原理与技术
微生物的基本特点;微生物对有机污染物的降解及影响因素;生物修复过程的评价;污染土壤修复中常用的微生物修复的基本原理和技术以及应用实例。
第八章 污染土壤修复生态工程
修复生态工程的基本原理与方法;生态覆盖系统、垂直/水平阻控系统及应用。
第九章 污染土壤修复效果及评价
污染土壤的修复基准;污染土壤修复标准的制定;国外一些发达国家的污染土壤修复基准与标准。
第十章 矿区土壤复垦的原理与技术
矿区土壤的问题;矿区土壤的重构;矿区土壤质量与养分管理;土壤-植物关系与复垦;矿区土壤复垦的实例。
第十一章 污染土壤修复技术问题与展望


参考文献
主要参考书:
1.周启星等主编,污染土壤修复原理与方法,科学出版社,北京,2004。
2.孙铁珩等,土壤污染形成机理与修复技术,科学出版社,北京,2005。
3. 周启星等主编,健康土壤学,科学出版社,北京,2005。
4.Adriano, D. C. et al., Bioremediation of Contaminated Soils, American Societies of Agronomy, Crop Sciences and Soil Science, Madison, 1999。

教师简介
崔岩山老师,资环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