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地球化学

  • 日期:2015-11-07
  • 5040

课程编号:822001Y    课  时:40     学  分:2     课程属性:专业基础课     主讲教师:杜睿
英文名称:Environmental Geochemistry

教学目的、要求
教学目的、要求 :
本课程为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科各专业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课,同时也可作为地球化学专业研究生的选修课。环境地球化学的范围很广,本课程的主要内容为地球环境污染及生态污染的产生原因,地球化学元素与痕量污染物迁移与转化的地球化学循环过程、以及全球性和区域性的环境问题及其生物效应。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希望学生能掌握有关地球表面污染物的类型、性质、分布和地球化学循环原理;了解环境地球化学研究进展;掌握有关环境地球学方面的科研方法和样品分析技术;环境污染的基本概念、污染物在环境中的积累、归宿和生物效应及污染环境修复的基本技巧,对当前地球环境污染现状以及全球环境问题有所了解,为进一步学习和从事专业研究打下基础。

预修课程
普通化学
教  材 (略)
主要内容
内容提要:
第一章 概论
环境科学概述和发展;地球环境的组成;地球环境污染的现状及危害,环境地球化学的形成和发展。
第二章 地球环境污染物与环境污染
污染物的主要类型、分布特征及污染源分析;金属元素及无机污染物的环境地球化学循环特征以及生态环境效应、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主要类型、分布特征及污染源分析;环境激素的主要类型、分布特征及污染源分析;环境物理性污染的分类、产生的原因、生物效应及其危害。
第三章 大气环境污染化学
大气化学及其环境效应,大气的污染和危害,污染物在大气中的迁移和转化过程,酸雨、温室效应、臭氧、光化学烟雾等的产生原因、生态效应及防治,大气环境质量评价。
第四章 土壤地球环境污染化学
土壤污染的特点、类型及来源,典型污染物的迁移、转化与归趋,土壤污染的生态防治与土壤环境质量评价。
第五章 水地球环境污染化学
水生生态系统的基本特征,主要污染物的迁移、转化与归趋,水环境污染的生态效应,水污染的修复与治理技术与方针、水环境质量评价。
第六章 环境地球化学分析技术
环境样品的采集;环境样品的预处理技术; 典型污染物的分析检测技术
第七章 复杂环境问题的全球化与法规
全球变化与重大环境污染问题及人类健康(环境地球化学与地方病),污染与立法。

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
1. 杨忠芳等,1999,现代环境地球化学,地质出版社.
2. 周启星等,2001,环境生物地球化学及全球环境变化,科学出版社.
3. 戴树桂,1997,环境化学,高等教育出版社.
4. 齐文启等,2001,痕量有机污染物的监测,化学工业出版社.
5. 韦进宝、钱沙华,2002环境分析化学,化学工业出版社.
6. 王焕校主编, 2002,污染生态学 (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7. Sarkar D.et al Ed,2007, Concepts and applications in environmental geochemistry,
Amsterdam ; Oxford : Elsevier.

教师简介
杜睿老师,研究生院资环学院副教授。